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搜 索
【地评线】龙江时评: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政治智慧
2022-01-17 16:49:00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论断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地位。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原创性理论贡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与马克思主义的许多重大观点具有天然的、内在的契合性,是中国人民接受并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深厚文化基础和心理基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既不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概念、原理去改造中国传统文化,也不是从传统文化中寻找与马克思主义类似的概念去一一对应。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之所以能够融合是多方面合力因素的结果。但在众多因素当中存在着一个最终的决定性因素,这就是二者理想追求的融通。

  二者都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旨归。《孟子·尽心下》指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荀子·王制》中进一步提出:“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这种比喻形象透彻地展现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变革时的决定力量。西汉贾谊在《新书·大政上》提出:“闻之于政也,民无不为本也。”虽然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人民群众历史地位、作用的认识与马克思主义比较还不全面、准确,但是其和马克思主义的共通之处是不可否定的。马克思主义强调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是历史真正的主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是社会历史观的重大问题。同历史唯心主义英雄史观相对立,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第一次彻底解决了这个重大问题,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这正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的进一步发展、完善和升华,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进一步弘扬精粹、摒弃糟粕,发展创新的成功范例。

  二者都以人的解放为最终的理想追求。《礼记》描绘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理想追求:“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谓大同。”马克思主义追求的共产主义社会,要实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高尚的道德品质,阶级和剥削不复存在,每一个人都全面自由的发展且一切人全面自由的发展。与中国文化的大同世界殊途同归。正是因为“大同思想”在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基础,其与马克思主义的最高理想追求是如此的契合,才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能够获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最终战胜各种其它西方思想流派,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

  两种产生于不同地域、不同年代、不同文化背景之下的思想体系,却在理想追求上如此契合,这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必然能够有机融合,也必然实现有机融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立足于现实的中国,又植根于历史的中国,它以中华文明为源头活水,从5000多年璀璨文明中承继人文精神、道德价值、历史智慧的精华养分,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融会贯通起来,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典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历史智慧和政治智慧,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运用人民群众能够听懂、乐于倾听的话语说明问题,解疑释惑,阐述理念,推动发展,使人们从中得到启发和启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特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和自觉遵循中华民族传承发展的历史逻辑,深刻反映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近代以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是彰显文化自信、饱含历史自觉、赓续中华文脉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创造性发展。

  (作者:刘经纬 作者系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俊芳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