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搜 索
【地评线】龙江时评:精神伟力永放光芒
2022-01-17 14:18:00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毛泽东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原因时说道:“美国人是钢多气少,而我们是钢少气多。”这段精辟论述生动说明了精神力量对于事业成败的重大作用。

  古往今来,无数富贵子弟因缺乏克勤克俭、拼搏奋斗之精神,最终将万贯家业败光耗尽;无数骄奢之师因没有不怕牺牲、英勇顽强之精神,尽管有装备之优、人数之众却溃不成军。相反,无数贫贱子弟因好学上进、勤奋努力白手起家、成就大业;无数舍身之师凭勇往直前、视死如归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由此可见,涵盖了人们思想信仰和意志品质,决定着人们行为方式和奋斗程度的精神力量,对于人生前途、国家命运、政党兴衰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精神之强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物质之弱最终取得成功,而物质之强却永远无法弥补精神之弱最终难逃失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建党精神诞生于国家风雨飘摇、民族生死存亡、人民水深火热的危难时期,因其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科学的思想理论、深厚的人民情怀,所以在实践中就会表现出“粉身碎骨浑不怕”的无畏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意志,就会在常人难以克服的艰难险阻面前激发出人的最大潜能,迸发出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宁肯牺牲也要胜利的超常壮举。从革命战争年代黄继光用身体堵住敌人喷火的枪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铁人王进喜用身体搅拌冰冷刺骨的泥浆,再到改革开放之后98抗洪勇士用身体挡住即将吞没大堤的滔滔洪水,这些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都是共产党员用热血和生命谱就的精神壮歌。一百年来,伟大的建党精神就像一颗从不变质的红色种子,深深植根于广大共产党员的心田,在不同历史阶段、不同工作任务中都绽放出千姿百态、绚丽芬芳的精神花朵。从长征精神到大庆精神再到抗疫精神,每一份精神财富都铸就一份辉煌、铭刻一段历史、实现一次升华。正是依靠这个代代赓续、不断拓展的精神谱系,我们党才一次次战胜物质力量数倍于我的强大敌人,一次次克服难以想象的恶劣条件,一次次创造闻所未闻的史上奇迹,一次次取得世人惊叹的巨大进步。让一个最初只有50几人的地下党成长壮大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全世界最大执政党;让一个任人宰割、民不聊生的贫穷落后国家实现全面小康,发展成为全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让一个饱受欺凌、苦难深受的古老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书写了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共产党员奋不顾身、撼天动地的精神力量源自何处?源自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源自他们胸怀献身人类解放事业的远大理想,胸怀甘愿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牺牲一切的崇高追求。他们心中装的是人类大道、国家大业、民族大义,而不是一己之私、个人之利,他们的非凡壮举绝不是换取利益的投机行为,更不是简单鲁莽的匹夫之勇,而是为国为民的大爱大恨孕育出的大智大勇。

  如果说过去百年,精神力量让我们扬“气多”之长补“钢少”之短,战胜了各种各样的敌人。那么今天,在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在面对形形色色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强大对手、风险挑战时,这份精神伟力还将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制胜之道。在未来更加漫长的千秋伟业中,这份宝贵精神因其永不过时的政治意义、科学意义和奋斗意义,依然是我们须臾不可丢弃的“传家宝”。伟大的建党精神和其不断拓展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党独具特色的政治优势、不可缺少的胜利法宝,是应该永远继承发扬的最为珍贵、最为特殊的无尽财富。

  历史川流不息,时代发展变化。建党精神的本质内核永恒不变,但外在特征也须应势而动、因时而变。我们既要永葆精神之强,也应不断创造物质之优。只有精神与物质两手皆硬,我们党才能紧跟历史潮流,立于不败之地。

  “世界上只有两种强大的力量,即刀枪和思想。从长远看,刀枪总是被思想战胜的。”思想的广义概念便是精神。伟大的建党精神是我们永恒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源和成功之源。百年辉煌,只是序章。千秋伟业,任重道远。我们既要永葆初心,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让精神之源清澈澎湃、永不干涸;又要与时俱进,不断吸收时代营养,适应时代发展,让精神之形紧跟潮流、守正创新。只有这样,伟大的建党精神才能永放光芒、永葆青春,共产党员的精神花圃才能万紫千红、长开不败,党的伟大事业才能永世发展、长盛不衰。

  (作者:刘世凯 单位:黑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责任编辑:王俊芳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