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地评线】龙江时评:哈尔滨,谁能还我平静的生活?
来源:龙江深一度
时间:2021-12-09 10:05:55
作者:
编辑:张广义

  一波方平,一波又起。新一轮疫情,让刚刚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哈尔滨,又一次站上了风口浪尖。

  12月2日,哈尔滨市发现确诊病例和阳性感染者后发出公告,要求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哈、不出省、不出境,宣布暂时关停洗浴、影剧院、歌舞厅等相对封闭场所,一时间出现的大量黄码也让人们感到不安和无助……

  不可否认,哈尔滨的这些举措给人们带来了诸多不便。与全国标杆上海市相比,精准程度也需要提高。到12月7日,哈尔滨仅新增外省关联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疫情防控形势虽然严峻,但还是呈整体向好趋势。

  哈尔滨的确不完美,但还是蛮拼的。此一时,彼一时,此一地,彼一地,我们看待一件事一个问题,还是要看其所处的环境和条件。这一轮疫情对于哈尔滨来说,确实有些特殊和复杂,当事人又有故意隐瞒旅居史、暴露史、接触史等情况,这为流调工作带来了不小难度,只能采取“大海捞针”的办法进行筛查,“针尖大的窟窿能漏出斗大的风”,任何细节都不能放过。

  上海的疫情防控,能做到快、稳、准、暖,关键就在于流调数据的精准,这有赖于市民和商户对于防疫要求的严格遵守。而哈尔滨确实有一些商户,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执行,扫健康码这一关有时形同虚设;而一些同行密接的居民不主动上报,不支持流调,再加上数字化、信息化程度还不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哈尔滨学上海一步到位,实属为难。

  在这一轮疫情中,哈尔滨一些看似过严的举措,虽然出于无奈,但也确实有效。重病须用猛药,快刀才斩乱麻,如果不是这些快速、严厉的举措,也许,哈尔滨要面对的,远远不止现在这样的形势。到了那时,哈尔滨付出的代价可能会更多,冰城人失去的自由也将会更多。要知道,没有自律,就没有自由,今日之严,恰恰是为了来日之“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辉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苦难,战争、动乱、灾害总是伴随着人类的历史。在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应该为这场疫情歼灭战做出自己的贡献,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事。过上平静的生活,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为了这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目标,我们必须携起手来,共克时艰。

  我们相信,哈尔滨一定能尽快走出阴霾;在战疫的经验和教训中,哈尔滨和哈尔滨人也会变得更加成熟、更加从容。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