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搜 索
【地评线】龙江时评:引领未来的科学指引
2022-01-17 16:40:56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历史决议都是在重大节点上作出的,使我们党明确继续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锚定未来航向,指引未来发展。党的历史中前两次历史决议都是用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廓清迷雾,并在此基础上统一思想、明辨是非。1945年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之际,总结了从建党、国共合作到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这一时期的经验教训。在党的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毛泽东思想”概念,为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奠定基础。1981年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则是“文革”结束后、改革开放全面起步的紧要关头,也为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正确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有力回答了当时党内外的疑惑,实现了思想上的拨乱反正。

  如今,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继往开来:凝聚力量应对现实风险挑战

  回顾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中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提炼出具有规律性的理论指导,就是我们未来可以依靠的法宝。在百年征程的关键节点,决议总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一百年光辉历程,取得的巨大成功和辉煌成就。总结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势必增强自信自强精神,凝聚破浪前行的伟力。

  总结百年党史经验从中汲取解决党的建设现实问题的智慧,势必为深刻认识和正确解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新矛盾新问题提供了历史借鉴和启示,从而警醒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通过历史决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本身就是党的一条宝贵经验。以决议的形式传承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应对危机挑战,使我们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从而拧成一股绳、踏上新征程,提供强大的底气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障。

  决胜未来:引领复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百年历史表明,向党的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这是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得出的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结晶和规律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越是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越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

  面向未来,我们要把讲忠诚、守忠诚、践忠诚作为最大政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高度重视和加强理论修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应有之义。行源于心,力源于志。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和保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追随践行政治追随,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

  【作者:孙赫东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王俊芳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