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文汇精粹
搜 索
"新时代经世济民的思想丰碑"等5则
2018-04-16 10:34:00 来源:《求是》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马建堂:新时代经世济民的思想丰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经济怎么看和经济工作怎么干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引领未来的经济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也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是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抓好经济工作,我们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党中央必须对经济工作负总责、实施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三是坚持立足大局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四是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五是坚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当前我国经济诸多难题的良方,是我国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供给体系的关键,是一个融结构优化和改革创新于一体的系统设计。六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经济领域的重大风险,关键是预防和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人民日报》2018年3月22日)

  林兆木: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实现了社会主要矛盾理论的与时俱进和重大创新,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条件和依据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大幅度提升,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奠定了基础。二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三是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加上发展方式粗放、经济结构和体制机制不合理所导致的城乡、区域以及社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凸显出来。同时,我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现在比过去更有条件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上日程。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认识和应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这是我们能够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客观变化作出新的理论概括的根本原因。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内的变化,而不是超越这个历史阶段的变化,因此解决转化后的社会主要矛盾仍然必须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任务仍然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都必须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条件和实际情况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逐步提高,不能脱离社会生产力的现实水平提出过高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都是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将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将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正能量。(《人民日报》2018年3月30日)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