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地评线】龙江时评:隔离,保护他人也保护自己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时间:2021-09-30 17:00:45
作者:于晓琳
编辑:张广义

  27日,哈尔滨市卫健委通报哈市新增病例相关信息,前一日哈尔滨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而这11例病例都是在隔离期间被发现的!这一结论性消息,让人们在紧张之余稍感安心:因为一方面这11个人能得到及时治疗,另一方面他们在隔离期间传染他人的可能性不大。可见,隔离这个事儿,是个极其重要的事儿。

  在与新冠的斗争中,“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好用的“方法论”,“早隔离”是最关键一环。“早”是在时间上的要求、“隔离”是在空间上的安排,既切断了对他人的传播链,又让可能感染的人得到及时治疗。隔离这个事儿,是自我保护,也是保护他人。

  我省本轮疫情呈现出的多点散发态势,透出形势的复杂和严峻。多点散发增加了流调的难度、也加大了隔离面,因此对于重点人群,需要分而治之。对于密接和次密接,我省迅速有序集中隔离;对于疫情严重的巴彦县兴隆镇和兴隆林业局,执行的是封控区管理;对于巴彦其他乡镇,都按照管控区管理;对于散发病例所在单元实行集中隔离,所在小区人员实行居家隔离。隔离这个事儿,是个精准施策的事儿。

  经过疫情反复的洗礼,人们对自己隔离或他人隔离这件事的认识趋于理性与平和。对于大多数居家隔离人员,全社会为其提供了有形的生活必需品和无形的心理疏导。从这个角度看,居家隔离这个事儿,还真不算事儿。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