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论证龙江
【地评线】龙江时评:从东北抗联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时间:2021-09-13 10:39:57
作者:李世辉 姜燕辉
编辑:张广义

  东北抗日联军血沃关东十四年,书写了中国反法西斯战争中最艰苦卓绝的篇章。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他们用英勇、汗水、鲜血乃至生命铸就的东北抗联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东北抗联的历史发掘好、研究好、宣传好,组织好相关纪念活动,充分发挥东北抗联精神在教育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等方面的突出作用。精神的力量因传承而生生不息,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精神动力,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砥砺奋进新“赶考”之路。

  在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中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强化奋进新“赶考”之路的责任担当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未变的奋斗初心使命。东北抗日战争是为民谋利、卫国谋强的正义之战,十四年抗战孕育形成的东北抗联精神集中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面对日本帝国主义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中国共产党及时发表宣言,号召东北人民以民族自卫战争的形式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东北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正是由于东北抗日联军的钳制,日本一刻也未实现全军南下占领中国的野心。迈进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历久弥坚。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要以东北抗联将士“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激励全党同志践行党的宗旨。从东北抗战历史中汲取营养,持续发扬人民至上理念,坚定全党根本政治立场,任何时候都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装在心上。踏上新百年“赶考”路,党的初心使命永远不变,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力求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在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中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筑牢奋进新“赶考”之路的思想根基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卧冰饮雪,奋勇杀敌,作战敌军具有残酷性、作战环境具有艰苦性、作战时间具有长期性,无论是被打死,还是被冻死、饿死,东北抗联将士毫不退缩。他们困境求存,险境无畏,饿了吃草根树皮、棉絮皮带,渴了饮雪咽雨,冷了困了高唱抗联歌曲鼓舞斗志,抵御严寒。凭借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革命光明前途的追求,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这种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成为东北抗联将士的精神支柱,激励着他们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与敌人血战到底,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完整中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勇往直前,不怕牺牲。老一辈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的理想信念是东北抗联精神的重要内容,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面向崭新未来,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要以远大理想、共同理想作为前行之舵,以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以行则必至、做则必成的志气奔赴新“赶考”路,谱写“赶考”新篇章。

  在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中坚持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凝聚奋进新“赶考”之路的磅礴力量

  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蕴藏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是我党强大的人格力量。东北抗联精神是特定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貌和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底色。回顾东北抗战历程,东北抗日联军是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坚持战斗的。自然环境恶劣,后勤补给断绝,孤悬敌后,既是一场生与死的极限挑战,也是一场锻造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的实战经验。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在弹尽粮绝境况下,仅凭草根、棉絮、树皮充饥与敌人周旋五天五夜,直至牺牲。一首《露营之歌》唱出了东北抗联作战环境之艰难,也展现了东北抗联将士们的艰苦奋斗精神。精神的力量因传承而生生不息。面对两个大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风起云涌,这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保持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至关重要,尤其注重弘扬以艰苦奋斗为特征的东北抗联精神,以东北抗联精神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作者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黑龙江省社科联“庆祝建党百年”理论征文获奖文章】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