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地评线】龙江时评: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爱着同胞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时间:2021-08-06 15:48:30
作者:
编辑:张广义

  河南暴雨,损失惨重。

  鸿星尔克发布捐赠500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的消息被扩散后,鸿星尔克在某电商直播间有大量网友、消费者涌入,在某平台上,鸿星尔克在7月21日至7月23日的销售量已超过今年上半年销量总和。顾客在直播间的“话风”可谓“现象级”的:“码号不合适就修脚”“你雪中送炭,我就锦上添花”“要买到让鸿星尔克缝纫机冒烟”,还有网友在直播间无视其董事长“理性消费”的劝告,留言道:“野性消费!”把真诚的善意以调侃的方式含蓄地打包,大概是网络时代惯常的行为风格。可以说,民族企业鸿星尔克直播间成了5G时代触手可及的、安放爱国情怀的平台,成为间接支援河南灾区具体的渠道。出现了热销场面,有其必然性。

  在大部分公众感觉鞭长莫及之时,现场的救援队伍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积水中许多铲车变身硬核摆渡车,把群众送到安全的地方;某景点把平时漂流用的皮划艇送到了灾区;各地救援队从天而降进行搜救;救援食品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送到了河南;见不到尾的志愿者队伍长途跋涉为郑州山区群众送生活物资;那些“平时在家懒得要死的男人”,一呼百应传递沙袋守护家园;群众站在齐腰深的水里,为救援部队的车辆当路标……再现了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期湖北自救与国人驰援的“画风”。

  值得一提的是,国网黑龙江电力有限公司在河南安阳用几个小时的抢修为1800多家居民恢复了供电;五常大米、肇源大米等,纷纷送往河南。有人说,黑龙江雨水也很大,也有受灾区域,但凡事总有轻重缓急,先可着最为困难的河南同胞来。

  风雨面前一起扛。在灾区或不在灾区的人,都以自己的方式爱着同胞、爱着这个国家,低调却真诚。郑州京广北路隧道救人者杨俊魁家所在的小区物业给予其永久免除物业费的待遇;外地志愿者在河南一家小店用餐后,店家婉拒付款,告知“没码”扫不了……用爱接力爱,用责任传递责任,社会动员能力在强大的传播渠道加持下,更具广泛性和坚韧度。

  灾难面前,我们一方面感到人类的渺小,另一方面也感到人性的光辉。我们一方面在悲情中不断反思,另一方面也为守望相助的中国人感到自豪。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这句话藏在细节中,带给人们共情与信心。

  作者:徐明辉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