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论证龙江
【地评线】龙江时评:做坚定有力的制度执行者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8-28 08:42:17
作者: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广义

  制度刻在金石上,不如刻在人心上。制度威力能不能充分发挥、治理效能能不能充分提升,要靠人的主观能动作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省委《实施意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施政所向以制度为依据,切实提高治理能力,让《实施意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首要的是敢于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用实际行动发挥了“中国之治”的优势,化解风险挑战。当前,面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艰巨任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有守土尽责的意识、迎难而上的勇气,锤炼担沉扛重的能力、果断出手的胆识,在问题面前不推诿、在困难面前不绕行,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坚定不移推动制度落地落实。同时,要让那些主动作为、担当善为、“乘风破浪”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有为有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要提高工作本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五大安全”责任、推动“六个强省”建设,需要领导干部加强学习,特别是有关“三大攻坚战”、现代金融、新经济新动能、社会治理、应急处突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当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吃透“上情”,把握“下情”,精准施策。既要在制度框架内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又要在形势变化中捕捉机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想办法,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要加大执行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制度执行的重要作用,反复强调“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对省委全会部署的制度体系建设、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任务,领导干部要站在“两个维护”高度来落实,干就干好、干就干成,决不允许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治“庸、懒、散”顽疾,用改革方法、创新思维创造性开展工作。

  只有在干事创业中,才能体现出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如何,才能反映出治理能力有没有提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做省委《实施意见》坚定有力的执行者,以过硬的治理能力应对风险、战胜困难,做到抓发展有真招、促改革有力度、惠民生有实效。

  执笔:徐明辉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