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地评线】龙江时评:大盘变小盘 小盘变“光盘”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8-28 08:42:17
作者:周静
编辑:张广义

  舌尖上的浪费让人触目惊心。我们看到,每一场酒宴过后,吃不完的饭菜都被一桶桶倒掉,里面不乏整条鱼、整只鸡;机关单位、学校的食堂里,吃了一口的馒头、动了几筷子的盒饭,都被白白扔掉;自助餐厅里,吃不完的食物一盘盘剩下,变成了垃圾……吃不了没人兜着走。但是如果从源头设计上把大盘变小盘,由吃不了变成吃得了,是不是就少了一些浪费?在本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邀你晒出“节约锦囊”的网上调查中,推广“小份菜”呼声最高。

  龙江人菜码大由来已久,有些是由于饮食习惯,而有些是由于烹调方式。比如铁锅炖或者杀猪菜,一个菜就是一锅,烹调的方式就决定了菜码不能小。但是如今的烹饪技术与设备,已经完全能够破解大菜码难题,比如有的铁锅炖也预备了鸳鸯锅,便利那些用餐人数少饭量还不大的食客。

  盘子变小无疑是厉行节约的一条捷径。不过餐饮行业属于完全竞争的市场,是否提供半份菜取决于餐厅自身,这就需要政府管理部门,充分发挥餐饮协会等行业组织的作用,通过协会督促、自我约束等方式,引导餐饮企业提供合理分量的饭菜。此次倡议也提出,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点9个人的菜。有人认为,就咱东北那菜码,N-1肯定剩,N/2差不多。所以,虽然暂时没有强有力的手段推进“光盘行动”,没有完善的制度来规范,更没有律法进行限制,但是小盘变光盘不仅仅是一种倡导,更是一种责任,需要每个人多一些自觉与自律,多一些耐心与坚持。

  吃,既是我们生而为人的最基本诉求,也是伴随我们一生的最基本行为。因此,节约粮食、减少浪费不仅应该成为每位“食者”的通识课,还应该成为贯穿人生各个阶段的长期必修课。大盘变小盘,不仅仅是一种形式的变化,更是一种“你要节约”的友好提示。而小盘变光盘,则不仅需要“我要节约”的自觉,更要有拒绝浪费的习惯和修养。

  传统饮食观念根深蒂固,改变浪费陋习任重道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对食物的尊重,对农民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大盘变小盘,小盘变光盘,应是我们龙江人追求的体面与风尚。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