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市地观察
【地评线】龙江时评:慎终如始 善做善成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大兴安岭日报
时间:2020-04-29 14:54:05
作者: 高文宝
编辑:张广义

  当前,随着我省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的增加,给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疫情防控形势越发严峻。最近几天来,地委行署多次召开会议,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地委行署的部署和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实落靠落到位,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到紧要关头、关键阶段,越容易出问题。最近,我省通报了一起疫情防控违规违纪典型案例,18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麻痹大意,来不得一丝松懈倦怠。必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扛起政治责任,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做到慎终如始,善做善成。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说,人类唯一能从历史中吸取的教训就是,人类从来都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唐代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中也说过: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史为鉴,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决不能让历史的教训在我们身上重演。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必须看到,尽管全区上下在地委的正确领导下,众志成城,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但工作中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我们必须正视现实,必须认真查找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漏洞,补齐短板。否则,付出再大的努力,做出再大的牺牲,我们都将功亏一篑。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执行地区应对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严格落实防控责任,进一步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严格入区卡口管控,严明交接反馈制度,确保人员落地、交接管理、实施隔离等环节紧密闭合;严格小区(村屯、林场、管护区)管控措施,严格实施“扫码+测温+戴口罩”管控措施,严格对重点人员实施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严格聚集活动管控,坚决制止各类聚集性活动;严格医疗机构管控,严格落实筛查制度和首诊负责制,强化院感防控诊疗环节全流程管理,坚决防止院内交叉感染;严格重点场所管控,强化单位、企业管控措施执行力度,坚决杜绝办公和生产期间发生疫情风险;严格隔离管控标准,无论是境外还是省内中风险地区返(来)我区人员严格执行首接负责制,按照《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排查工作方案》(大疫指办发〔2020〕75号)的要求落实到位;严格人员流动管理,所有拟从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来)我区人员,都要严格执行相关管控规定,确保不漏一人;严格执纪执法,强化精准督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下步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要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前进一步形成重叠,不可后退半步出现空缺”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原则,扎扎实实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做好、做到位,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