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地评线】龙江时评:增强常态化防控意识 提高风险治理水平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4-20 09:13:55
作者:笪志刚
编辑:张广义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的成绩来之不易,但距离最终的全胜还要做出进一步努力,“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依然是各级政府常抓不懈的重心之一,不能心存任何侥幸心理。尤其是境外输入增加等复杂变化还会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新的传播风险还没有完全杜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为有可能出现的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周全准备”,我们在坚定不移加大推进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转的同时,要对包括此次疫情在内的重大突发事件、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各项准备。

  未雨绸缪,提高常态化防控意识要夯实理念,筑牢堤坝,打好基础

  一要夯实常态化防控理念。3月27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这一判断为我们进一步树立常态化防控理念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要清醒地认识到防控常态化绝非可有可无,它是疫情总体战取得全胜,确保经济发展环境,深化开复工后续条件,补齐国家治理短板,夯实可持续发展根基的定盘星;二要筑牢常态化防控堤坝。从此次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为代表的重大突发事件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风险。形成遏制风险的长效预警与长期防范的安全机制,应对危机与应急管理的长效机制,筑牢防范这些风险、隐患、事故的安全堤坝,是我们今后从源头切断类似疫情隐患的安全阀;三是打好常态化防控基础。打好常态化防控基础牵扯面广,涉及调度全社会各方资源,但最根本的是要求我们依靠群众,向民众寻求聪明才智及强有力支持。

  未雨绸缪,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要重视手段,推动合作,做好宣传

  一是夯实常态化防控手段。常态化的防控需要常态化的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力争早日取得突破,尽快拿出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常态化防控要求我们重视防控手段的现代化、高科技化和实用化,既要用好已被防控实践证明管用的手段,还要未雨绸缪挖掘好有效的创新手段和借鉴外来手段,尤其是要强化通过科技探寻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疫苗等有效康复和规避后遗症的科学方法;其次是加大常态化防控宣传。防控疫情阶段性成效的取得离不开行之有效的理解和宣传鼓劲,同样,常态化防控理念和意识的深入人心,手段和举措的创新,交流与合作的行稳致远,也离不开既符合国情又贴近世情,既有冷峻的思索又有灵活的模式的宣传助力。尤其是随着国外疫情日益严重,做好客观讲诉中国抗疫故事,理性传播中国抗疫声音,展示好中国抗疫形象的特色宣传,并向世界分享抗击疫情的经验。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