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观察 >> 学术动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来源:黑龙江日报
时间:2019-07-30 14:43:15
作者:
编辑:张广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时代命题,凝结新时代精华,总结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出了许多重大论断和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外延,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八个明确”的基本问题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

  “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为核心关键的组成部分。它具体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四个自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新时代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党的领导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问题。“八个明确”提纲挈领地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

  “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这一思想的实践要求。基本方略是一个思想张力和理论概括力都更强的概念,它全面涵盖党的战略策略等行动纲领层面。“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战略与战术相结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

  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主题、根本立场、根本要求

  要从总体上、系统上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需要对贯穿其中的根本主题、根本立场、根本要求准确把握。

  (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比喻成写一篇文章,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串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2012年的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作为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和中外记者见面,做了很简短的演讲。这段讲话有两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责任”,讲了三种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第二个关键词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句直抵人心的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就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要求。无论哪个领域、哪方面工作,无一不是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最终落脚在强化党的建设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澄清了模糊认识,夺回丢失的阵地,把走弯了的路调直,树立起党中央的权威,弱化党的领导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对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作者周英东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