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观察 >> 学术动态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来源:黑龙江日报
时间:2019-02-19 10:38:35
作者:王梦也
编辑:张广义

  高校是国之重器,是我国知识分子、高素质青年群体的聚集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对国家和社会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影响的是几代人。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促进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关键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教育普及,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教育青年、坚定广大青年的共产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不同于一般学科,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性。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更好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航作用、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支撑作用,才能保证高校不受非主流意识形态的干扰和侵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根本要求是用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学术话语体系阐释中国道路,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高校的任务是教育培养青年人才,学科建设是高校培养青年学生的基础和载体,关系重大而深远。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四大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的任务,要注重加强对学科发展的导向性、前瞻性的把握,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和示范作用。学科建设只有紧紧围绕研究解决现实问题,才能紧跟时代脚步、找到发展规律、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满足社会发展需求。所有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广大教师要从实际出发,研究马克思主义教育普及中面临的问题,在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学科体系、教材体系上下功夫,实实在在地助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

  二、高度重视高校学术研究中的意识形态问题

  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必须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真正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对于涉及马克思主义的学术问题,不能泛政治化,也不能去政治化。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英国从1640年开始资产阶级革命,到1688年光荣革命后才形成君主立宪制度;美国1775年爆发独立战争,到1865年南北战争结束后新的体制才大体稳定下来;法国自1789年资产阶级革命到1870年第二帝国倒台,期间经历了多次复辟和反复辟的较量。任何制度从建立到成熟都会经历探索革新的过程,不能片面的只谈结果,忽略过程。我们要从中国的实际国情出发,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其发展趋势,既看局部又看全局,提出的观点、作出的结论要客观准确、经得起检验,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

  三、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价值观导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主流的意识形态,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中国化的具体体现。高校的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感,立志成为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高校学生意识形态的引导工作是长期的,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是极其重要的,是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的青少年生活在和平环境之下,成长在物质相对丰富的时代,没有经历过民族生死存亡的苦难,不愁吃穿,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因此,要引导青年学生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讲清楚马克思主义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体系,有着独特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使广大青年在思想上认同马克思主义,具备分析、判别非主流意识形态的能力,自觉抵制错误价值观的侵染。

  四、高度重视高校党委、高校教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作用

  高校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面前保持旗帜鲜明态度,提高政治敏锐性和对意识形态的研判能力。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部门责任,健全问责机制。实现高校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把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到党管办学方向、党管舆论宣传、党管干部等各个环节,牢牢把握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意识形态阵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着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宣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重要使命,要把理论内容通过生动的课堂教学表达出来,增强课堂教学内容的感染力。要发扬时代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等最新理论成果讲清、讲透;要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做到实践需要什么,就刻苦钻研什么;要引导大学生放眼世界,做有中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人才。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学校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高校领导要带动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共同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培养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