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地评线
搜 索
【地评线】金羊网评:用法制让中医药事业大放光彩
2022-06-13 14:36:29 来源:金羊网  作者:樊树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近日,《河南省中医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县级以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对源于经典名方、名老中医验方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的中药新药研发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等。

  “神农尝百草,药性自此明”。中医药文化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显示出了“天人合一”的理念,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独特药方”,毫无疑问属于我们这个国家的“国粹”。而河南是中医药学的主要发祥地,是中医药文化之根,众妇孺皆知的《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等主要在中原地区完成。尽管如此,该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上升空间,从“资源大省”迈入“产业强省”可以说任重而道远。

  从现实而言,中医药事业是医药卫生与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语境下,“不治已病治未病”的认知方式和价值取向越来越得到推崇,人们对中医药文化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河南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6—2030年)>实施分工方案》中明确:到2030年,全面建成中医药强省,现代中药产业、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跻身全国先进行列等。

  让“岐黄之术”革故鼎新、推陈出新、守正创新让这笔宝贵的财富“赋能增值”无疑是时代的责任。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河南省中医药条例》,毫无疑问是将中医药发展纳入了法治轨道,对规范中医药发展、培养专业性人才、经典名方的推广等都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条例》立法过程历时5年,全文共8章64条,分别从中医药服务与管理、中药保护与产业发展、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中医药文化传播等方面,为该省中医药发展规划路径,让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中医药强省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条例》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路径,也是规范,更是最基本的遵循。法律是静态的,只有执行才能具有生命力。

  “看我抓一把中药,服下一帖骄傲……”流行歌曲《本草纲目》唱出了中医文化自信。中医药的文化之根在河南,按照《条例》要求,对中医药古籍文献的整理,强化名老中医诊疗经验、经典名方的发掘和推广,提炼中医药文化价值和使用价值,应该是首当其冲的一件事。

  让岐黄之术大放异彩需要广泛的社会认同和强大的民意基础,需要多部门的联动,因此各级各部门能认领各自的职责,围绕问题意识、过程意识和目标导向,认真去梳理目前中医药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阳光找不到的角落”,并聚焦重点和难点,并对症下药,在建立中西医多学科诊疗体系,建立优质中药材生产基地,支持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核心品牌上形成合力。

  人才是兴业的关键。推动中医药传承与发展也概莫能外,按照《条例》要求,建立健全中医药发展的人才、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鼓励举办高水平、高规格的中医药研修机构。建立健全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寻访制度,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中医药豫军”。

  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中医药事业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更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棋子,希望在法治的引领下,让岐黄之术大放光彩,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俊芳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