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地评线
搜 索
【地评线】河声:汲取“航天精神”之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022-06-06 10:43:0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6月5日7时54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广场举行。7时56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李尚福下达命令,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即将开启为期6个月的飞行任务。

  从“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到“欲上青天揽明月”的飞天妙思,从1999年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到2022年载人飞行的“神州十四号”,中国航天强国梦在一代代航天人的努力下逐渐成为现实。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的航天梦想被实现,才有了引以为傲的“航天精神”。航天精神之所以激发斗志、刻骨铭心,在于航天人勇攀高峰、不畏艰险的奋斗。无论哪个阶段的航天事业,都蕴含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财富,正是这样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在新的征程上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汲取航天精神中的“信仰之力”。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再到月球探测,一系列的辉煌成就,可以看出中国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波的航天精神。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想要实现航天梦,就需要点亮“信仰之光”。作为奋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汲取航天精神中的“信仰之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大力发扬航天精神,坚守崇高信仰,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凝聚起踔厉风发、勇毅前进的青春力量,用仰望星空、厚植信仰的昂扬姿态干事创业。

  汲取航天精神中的“奋斗之力”。“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是中国航天人历来的特质,也是中国航天强大凝聚力的“源泉”。从零的突破到太空脚步的迈进,从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到星空征程的拓展,从探测器的发射到科研站的建设,每一段全新的征程上都留下了航天人奋斗的脚步,都留下了航天人不可磨灭的风采。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从航天精神中汲取“奋斗之力”,用担当演绎奋斗之力、用奉献擦亮奋斗之力,在干事创业过程中,面对困难和挑战,要敢于迎面而上,拿出“舍我其谁”的担当,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攻坚克难;要把时代重任扛在肩上,主动到“急难险重”的一线岗位上锤炼过硬本领,用坚守诠释责任担当,用行动守护万家灯火,用脚步丈量亲民距离,用奋斗点亮希望之灯,用奉献温暖群众。

  汲取航天精神中的“实干之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过去“长征一号”实现了中国航天从“0到1”的突破,到今天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3名中国航天员将代表中国“出征”,从“东方红一号”到“神舟十四号”,一代又一代航天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多的好成绩,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得益于为中国航天事业兢兢业业的航天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压力存于心上,在涉深水、破坚冰中淬炼“金刚钻”,在能吃苦、肯吃苦中耕好“责任田”,敢于“负重前行”并“挑重担”,用实干担当擦亮共产党人的底色。

  中国航天之所以能在几十年内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正因为广大航天工作者大力发扬航天精神。新的征程,需要更多党员干部从航天精神中汲取“信仰之力”“奋斗之力”“实干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