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地评线
搜 索
【地评线】江右时评:牢牢把握“动态清零”的精髓
2022-04-22 11:12:09 来源:今视频  作者:谢树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坚持就是胜利,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当前,情防控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唯有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咬定”疫情防控不放松,方能尽快打赢这场大仗硬仗。

  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真正做到快速、精准地控制疫情,这是“动态清零”的精髓所在。实践充分证明,快速且精准的“动态清零”总方针,是我国控制疫情的有力武器。“动态清零”体现的是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尊重规律,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与病毒赛跑,方向正确、跑出高速度,才能牢牢把握住战“疫”的主动权。

  牢牢把握“动态清零”精髓,就是要从快从速。要“快”字当头,以“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般的行动速度,比病毒跑得更快,做到以快制快。各地尤其是疫情严重地区要加紧推进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加快核酸检测、方舱医院建设、感染者收治,尽快阻断社会面疫情传播。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强化风险管控,快速筛查,找出潜在传染源,及时转运隔离。我国正是由于快速有效处置了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快速实现“动态清零”,才得以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最小的代价实现了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牢牢把握“动态清零”精髓,就是要科学精准。要“准”字为先,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针对病毒变异的新特点,需要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的本领”。把握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的疫情传播特点,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迫切需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各地区要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扩大重点人群监测覆盖面,加强药店、诊所等服务人员健康监测,发挥医疗机构等“哨点”作用,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以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要统筹区域核酸检测力量的调配使用,采取“混检+单检”相结合的模式,确保精准高效地完成核酸检测,不断优化科学精准防控本领。

  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坚持定能胜利。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始终“咬住”疫情防控不放松,慎终如始,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继续顽强奋战、扎实苦干,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持久战,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