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地评线】龙江时评: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成“食尚”!
来源:
时间:2020-09-02 09:06:05
作者:毛红娜
编辑:张广义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多年来,中国用不到世界1/10的耕地和约占世界1/4的粮食产量,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也为世界粮食事业作出“中国贡献”。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杜绝浪费,文明就餐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我国每年被损耗和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于中国总产量的6%。

  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当下,请客吃饭为讲排场,大摆筵席,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学校食堂浪费现象甚为严重。群众缺乏节约意识,制度上缺少浪费行为的惩处措施,餐饮企业对浪费行为视而不见。如此不良风气,如果任由其发展,将不利于社会文明的建设,不懂得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更会成为政府推行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的阻碍。

  摒弃陋习,厉行节约。杜绝浪费需要政府完善制度,社会积极响应,群众身体力行。针对浪费行为,政府要打通监督渠道,加大惩处力度,完善奖罚机制,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定期开展“节约粮食,从自身出发”主体教育活动,通过宣传让群众和社会餐饮企业意识到我国粮食现状以及节约粮食的必要性和紧迫感。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餐饮企业要积极参与,响应政府号召。从自身问题出发,将厉行节约纳入到生产、加工、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告别大盘菜,创新小份菜模式,学校要杜绝学生的浪费行为,提高学生的节约意识。食堂可以推出光盘换水果新模式,倡导节约意识,提高学生节约行为积极性。

  思量饥寒苦,饱暖便是福。告别请客吃饭“讲排场,爱面子,摆阔气”的陋习,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践行光盘行动,做到食堂不多打,餐馆不多点,在家不多做。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节约每一粒米的良好习惯。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为了更好地推进现代文明建设,营造社会文明的和谐氛围。让节约意识浸润每个人的灵魂,弘扬节约粮食的传动美德,让我们从自身出发,做节约粮食的倡导者,先行者,实践者。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