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搜 索
城市建设要多一些“儿童视角”
2023-03-06 17: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儿童友好型城市,把普惠式的发展、把望向未来的理念注入城市建设。这不仅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更是一些具体的实践。

  持续推进“春蕾计划”,2022年发放助学金835.5万元;对公共场所进行适儿化改造,创建儿童心灵解压驿站、室外儿童友好乐园;打造9705个儿童之家,为儿童成长营造良好氛围,等等。省妇儿工委对全省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调研,用心用情的举措,体现了对儿童的关怀与呵护。

  “儿童友好型城市”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1996年提出的概念,旨在让城市更加适合儿童成长,更好地保护儿童权利。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体现了城市的善意与温度,彰显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对于缓解生育焦虑有长远的意义。

  “儿童友好”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标配”,更是与国际接轨的象征。到2025年,我国将建成100个儿童友好城市。我省将大庆市、黑河市、绥化市、北安市、穆棱市纳入第一批儿童友好城市培育名单,进行全方位的探索和实践。比如,大庆市以“一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视角,积极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

  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参与共建。从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出发,从衣食住行各个场景入手,点点滴滴、时时处处体现关爱,让孩子们畅行无阻、成长无忧。比如,为保证孩子们的睡眠,我省教育部门曾印发通知,延后学生到校时间,得到全社会的点赞。

  拓展儿童友好空间、提升儿童友好服务、推进儿童友好共建,多一些儿童视角,俯下身来倾听儿童的声音,让儿童友好的理念与行动相得益彰,才能让城市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俊芳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