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观察  >  经济社会
搜 索
在挖掘中保护 在利用中传承
2022-07-29 09:09: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魏 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珍贵的农业文化遗产是农业文明历史传承的精华,“活态”记录人类农业文明发展历程,泽被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启迪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光明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切实引领下,我国坚持在发掘中探寻古老智慧,在利用中活化农耕文明,正确处理了发掘与保护、利用与传承的关系,把传统农耕文化和现代文明要素相结合,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

  农业文化遗产展现了独具特色的美学景观,系统性保存着重要农业生物、技术和文化多样性基因库。它囊括独特自然景观以及多样性生物景观、农业生产景观、聚居群落景观、非物质文化景观等,绘制出生态、生产、生活统一和谐的美丽画卷;它延续着多样性农业物种,能够更好地抵御自然灾害的侵袭,维系着遗产地居民的生计安全和生活质量;它传承着精耕细作与间作、轮作、套种技术体系,以及用地养地结合、农林牧复合生态模式等传统农业生产技艺,是农业生产智慧的高度凝结,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启示;它生动阐释了生态与文明的协调关系,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是延续发展传统文化的鲜活教材;它也是不同文明交流的共同语言,生动诠释了和而不同的文化精神,是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十四五”时期,应继续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进一步挖掘农业文化遗产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的价值,让古老农耕智慧泽被当下、启迪未来。

  坚持在挖掘中保护。一是挖掘蕴藏在遗产中的传统种质资源,加快遗产地优质传统品种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抢救濒危传统品种,构建传统农业“种子身份证”,加快优异种质基因的精准鉴定,开展遗产地优良品种地理标志认证,为现代种质创制提供优质资源。二是挖掘蕴藏在遗产中的传统科技。长期以来,不同地区的农民、牧民、林农和渔民以多样化的物种及其相互作用为基础,利用适用于当地条件的独特管理实践和技术,创造、发展并保持着农、林、牧、渔共生复合系统的有机系统构成。我们要探索其有效连接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性生计维系的独特机制,深挖“藏粮于地”的耕作技术、“存粮于仓”的贮存技术和“节粮于口”的生存技巧,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生动记录并科学分析传统农耕的丰富科技内涵,探索相互依存的一般规律。同时,探索农业数字化、智慧化、网络化的路径与方式,为现代农业科技发展供给传统智慧。三是挖掘蕴藏在遗产中的传统文化精神,提炼、彰显农业生产经验升华出的“天人合一”“节用物力”“应时取宜”等理念,探索文化与具体农业生产实践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关联谱系,让农耕文明绵延演进,为人类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更多智慧和滋养。

  坚持在利用中传承。一是创新农遗农技,古法新用,以巧用自然伟力、依托本土资源的生产方式保障粮食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水土流失以及农业发展化学化、物种单一化等问题,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带来的生态风险,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二是发挥农业文化遗产传统品种以及产品品牌、地域品牌叠加优势,适应绿色消费需求趋势,加强生态农产品认证与推广,丰富农业产品内容与包装形态,推行遗产地共生农产品组合式消费,塑造遗产地农产品品牌,讲述农产品的文化故事、文化意蕴,开发农业文创产品,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和文化附加值,将特色农产品卖出去,把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引进来。三是推进数字技术助力遗产地发展,建立遗产数字化场景,推动云农场、实景直播、网红田园等的打造,构建文化遗产的网络空间,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平台。四是大力发展文化遗产场景式消费,推进遗产景观利用,开发乡土文化旅游产品,以沉浸式方式、系统性内容为载体,发展农事体验、乡村研学、实景演艺等业态。发掘农业文化中的艺术元素、劳动技艺,广泛建设开发遗产地农业美育、劳动教育课堂。

  (作者:魏鹏,系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张胜、陆健、苏雁、高建进、陈晨、王斯敏本报通讯员张斌、谢尚国、方成)

责任编辑:李澄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