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论证龙江
搜 索
【地评线】龙江时评:能力高低“事上办”作风好坏“事上瞧”
2022-04-28 09:4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蔡欣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年是全省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双鸭山向全市机关干部发出六问:“我们的思想是否真正解放了”“我们的作风是否真的转变了”“我们的能力真的过硬吗”“我们的营商环境是否真的变好了”“我们的政策真的管用吗”“为什么会这样”。通过“六问”反思,全市机关干部能力的高低、作风的好坏,都展现在大事小情上。

  难事见能力。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的是能力。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各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地方经济发展更是进入转型期,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在推进工作过程中,越是尖锐的矛盾,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考验机关干部的能力,越要拿出政治勇气和睿智,解决制约发展的难题。在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上项目、全面深化改革、解决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等事情上,能够准确把握政策取向、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敢于打破传统思维定式,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一道难题一道难题地破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闯关。

  小事见态度。“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一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往往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只有真心站在百姓的视角,看到百姓的期望,这不是硬指标,却是大追求,更能彰显为民情怀。

  无事见格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党员领导干部要居安思危,有忧患意识。“无事”是暂时没有事情,不代表没有问题。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无事”要看到潜在的危机,将防范“先手”与化解“高招”有机结合起来,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强化责任担当,在大风大浪中培养出大智大勇,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若问何花开不败,英雄创业越千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变局需要每名机关干部都要进行自我革新;抓住发展之机,需要每名机关干部立足本职自我突破,如果每个人向前跨出一小步,那么汇聚起来就是“洪荒之力”,就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得住我们,哪怕荆棘遍地也能走出一条胜利之路。

  (作者单位:双鸭山市委组织部组织)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