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地评线
搜 索
【地评线】天府评论:让古籍“活”在当下
2022-04-15 11:05:33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靳仔囡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服务当代、面向未来,进一步激发古籍事业发展活力。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不能让古籍“沉睡”在过去,也不能让它们“悬空”在未来,要唤醒它们,让它们“活”在当下。

  加大保护力度,提升修复能力,让古籍安全完好地“活”在当下。《意见》强调,要提高古籍保护水平,深入开展古籍普查,摸清古籍资源和保存状况,改善古籍保存条件,提升古籍修复能力,加强濒危古籍抢救性修复,做好散落失管古籍的征集保藏。古籍像一位老者,从久远的年代中穿枝拂叶走来,要想保持青春常在,老得慢一点,并发挥特长为当下服务,就要加大保护力度,加强存藏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古籍安全。对濒危古籍要像珍惜生命一样加快抢救、全力修复,对散落失管的古籍要做好征集保管。延长古籍寿命、保持古籍青春,让古籍安全完好地“活”在当下。

  挖掘时代价值,提升利用效率,让古籍颇有意义地“活”在当下。《意见》强调,要挖掘古籍时代价值,系统整理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的古籍文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借鉴。挖掘古典医籍精华,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传承中华农耕文明优秀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可见,古籍不仅对赓续中华文脉、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有重要作用,而且对治国理政、中医药研究、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都有学习、借鉴、研究和利用价值。以古籍为镜,让古籍为今人所“用”,让古籍更要有价值、有意义地“活”在当下。

  推进数字赋能,提升传播效能,让古籍青春焕发地“活”在当下。《意见》强调,要推进古籍数字化,实施国家古籍数字化工程,对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实现古籍数字化资源汇聚共享。加大古籍宣传推广力度,推进古籍进校园工作,积极倡导古籍阅读,鼓励古籍文创产品开发推广,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要做好古籍大众化传播,让古籍从饱经沧桑的历史中飞入群众千门万户里,润物细无声地浸入百姓心中,就须令其插上数字“翅膀”。数字化让古籍活力四射、魅力彰显,让古籍青春焕发、返璞归真。人们喜见鲜活生动、逆龄而上、跨界复出的古籍,人们欣闻深藏故事、阅历厚重、内涵丰富、雍容大方的古籍。多渠道、多媒介、立体化的大众化传播,可以让欲语还休、有点内秀、深藏不露的古籍青春焕发地“活”在当下。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