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观察  >  文史哲教
搜 索
培养少年儿童志气骨气底气
2022-01-14 14: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向少年儿童讲好重大成就、讲清历史经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既是我们迈向第二个百年的丰富的精神财富,也是培养当代少年儿童有志气、有底气、有骨气的宝贵的教育资源。成年人尤其是教育工作者要结合当代少年儿童的成长特点与规律,结合党对新时代青少年的培养目标与要求,讲好重大成就,讲清历史经验,培养少年儿童形成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精神素养。

  有志气就是要有理想、有志向、有目标。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经历与取得的伟大成就向全世界人民展现了一个有远大理想与志向的政党带领它的人民不断走向独立自主、繁荣富强的历程。通过展现党走过的百年之路,可以使少年儿童了解到无数个共产党员心存志向与梦想的重要性,了解到志气对一个人成长、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有骨气就是要有“精气神儿”。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凝聚的伟大精神都是今日青少年的精神营养。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也是少年儿童成长为有骨气的一代不可缺少的精神滋养。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当代青少年是做躺平的一代还是奋斗的一代?关键要看青少年是否有向上的、奋斗的精气神儿。

  有底气就是要有能力。俗话说“艺高人胆大”,一个人要有底气必须先有能力,没有能力无法谈底气。因此,如何把青少年的理想信念、精神素养与综合素质更好地结合,对教育者是很大的挑战。

  一个好故事胜过一大堆道理

  对少年儿童来说,一个好故事胜过一大堆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学会讲故事。他说,“讲好故事,事半功倍”“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打动人、说服人”“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少年儿童的认知特点与心理发展规律更决定了他们需要形象生动的故事。《决议》对百年来我们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奋斗与成就、经验与教训做了很好的归纳和总结,每个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都有着可歌可泣的奋斗故事,也有深刻的经验教训与道理。要把这些内容以故事化、活动化、体验化的方式传达给少年儿童。那么,如何用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来激发少年儿童的志气、骨气、底气呢?

  首先要了解少年儿童的本体特征与成长规律。不同年龄的少年儿童认知水平和思维发展特点有所不同,小学低年级阶段,儿童的形象思维更发达,需要借助具体的表象事物来理解问题,更喜欢看得见摸得着的直接观察与体验;小学高年级阶段,少年儿童的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发展迅速。在表象和概念的基础上,他们开始学会总结、分析,逐渐从具体到抽象,从现象到本质;到了中学阶段,青少年的抽象思维占据上风,辩证逻辑思维也开始发展,他们喜欢归纳与演绎、比较与辩论、假设与推理,看问题也更加全面、客观、辩证。教育工作者给少年儿童讲党史故事、重大成就、历史经验时,要深度契合少年儿童的认知规律和思维特点,为他们提供差异化的教育内容与形式。比如,对小学生,不仅要给他们看红军过雪山时穿的草鞋,还要让他们感受或想象到冬天高原雪山上穿草鞋的刺骨寒冷;对中学生,就需要在故事基础上多些辩论、演绎等环节。例如讲到抗疫精神,不仅让中学生看到听到抗疫勇士的故事,还要调动他们的思想,让他们想想抗疫勇士们为什么能去做,是什么促使他们成为逆行者,使中学生的思辨能力得到充分应用。

  其次,教育者要站在时代的背景下理解这一代少年儿童,这样才能用好百年来党的重大历史成就与经验。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前提是尊重孩子。如果不能了解他们,更难以理解与尊重他们,那么教育就很容易成为一壶烧不开的水。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多年来对少年儿童国家认同、价值观、思想意识等方面的监测研究我们发现,00后、05后一代具有更强烈的主体意识,他们看重的幸福是有温暖的家、健康、有知心朋友。虽然他们也很重视为社会作贡献、事业成功等,但是对自我幸福的追求、心灵与精神的满足仍然高居前三位。因此,给当代少年儿童讲党的成就与经验时,也要结合少年儿童的时代性特征。要把党的故事、经验、成就与少年儿童的生活、学习、娱乐、交往等紧密结合。

  第三,要从成长环境特征方面去理解这一代少年儿童。当代少年儿童成长在互联网时代,他们的生活与世界紧密相连,他们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既生活在现实中也生活在网络中。到2020年,中国未成年网民规模有1.83亿人,触网率达到94.9%。对这一代孩子讲党的历史成就与经验,既要接地气又要有世界视角、国际思维。此外,当代少年儿童还成长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崭新历史时期,中国的崛起与发展给了少年儿童强烈的自豪感与自信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给少年儿童介绍党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尤其要敢碰真问题,既讲中国的成就,也讲中国探索前进中的曲折。

  给少年儿童讲好故事还要讲清道理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重大成就、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我们要将这些精神财富转化为少年儿童的志气、骨气、底气,使少年儿童心有榜样,自觉树立远大理想、提升精神素养,提高综合素质。给少年儿童讲好故事还要讲清道理,动之以情之后还要晓之以理,让少年儿童既了解“是什么”又明白“为什么”。故事是道理的载体,情感是道理的铺垫,讲故事、提升情感、明白道理后,少年儿童才能为党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把优秀共产党员作为榜样与偶像,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把国家发展的大目标与自己成长的小目标结合起来,产生“强国有我”的自觉意识,避免思想教育的“两张皮”现象,使少年儿童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入脑入心。

  有志气,使少年儿童扬起理想风帆;有骨气,使少年儿童提升精神素养。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提高能力,这样才能有底气。知行合一是德育的最高目标,也是有底气不可缺少的要素。在对少年儿童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要注意导之以行。要找准适合少年儿童的导入点与引领点,立意可以高但切口必须要小,这样才能使体验、活动等与少年儿童的生活贴合更紧。另外,要突出少年儿童的主体地位,使他们多参与到实践中去,在广泛参与、自我管理、动手动脑的过程中增长能力,由衷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孙宏艳(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