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地评线
搜 索
【地评线】南方网评:中国经济增效能 绘制惊艳“微笑曲线” ——习近平经济思想系列评论之三
2021-12-15 10:42:59 来源:南方网  作者:尹贵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一年,我们从经济规律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出发,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制度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形成强大合力,引领中国号巨轮不断破浪前行,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的治理之“效”、改革之“效”、统筹之“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遵循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的结果。

  一个“效”字,体现在国家经济利益和人民福祉最大化。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经济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关键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世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判断确定经济治理新思路,一次次重要指示、一项项长远部署,为提升经济治理之“效”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遵循。从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到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再到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国内生产总值跃上100万亿元台阶、人均GDP跨过1万美元大关,到面对世纪疫情冲击“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再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些都是中国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完善经济治理、实现发展之“效”的生动见证。“中国之治”让14亿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个“效”字,体现在有质量有效益的“微笑曲线”中。今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1—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9%;前10个月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纵观全年,上半年高位增长、三季度稍显回落、四季度逆势上扬,我国经济运行积极变化增多,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一条令世界惊叹的“微笑曲线”,让人感受到中国经济强劲的脉搏。除了强劲的宏观经济形势,“身边的经济学”同样能让人感知经济的温度。刚刚过去的“双12”,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邮(快)件达4.6亿件,同比增长超20%,再创历史新高。井喷的消费热情、火爆的扫货场面,处处散发着消费增长带来的浓浓暖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经济发展不仅包含数量概念,更强调质量与协调的内涵,体现经济规模、结构与效率的协调,体现经济系统与人口、资源、环境等系统的协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坚定不移调结构、持之以恒转方式,加快“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的转化,是党之需、国之需、民之需。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激活市场主体的新活力,为经济提质增效聚合力,必将使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必将使居民更多分享改革发展红利,必将使未来的发展更加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