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搜 索
【快评】为应时而动的决策,点赞!
2021-11-10 14:0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7日晚间,哈尔滨,北方这座名城,如约迎来了降温、大雪“全能型”寒潮天气,尽管所有人都有了足够的心理预期,然而,从8日上午开始的雪转雨,还是让见惯冰雪的哈尔滨市民乱了阵脚。

  60年一遇的冻雨,树木倒伏、道路湿滑,哈市抗击冰雪灾害保卫战与雨雪同步了一整天!

  直到当日夜,随着“叮叮”的微信声,《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重大气象灾害(暴雪)防范应对工作的通告》在市民的手机中传播开来,随后,各机关、事业等单位的电话通知也“叮铃铃”响起。

  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非紧急公务需要,一律居家办公”“除生产生活急需外,请广大市民居家不外出”。“居家办公”“居家不外出”,这第五、第六条,尤其让上班族心里揣着的小慌乱,担心上下班出行艰难的广大市民,纷纷舒了一口气。

  9日一整天,这项“应时而动”的政策产生了应急管理的效率最大化。

  尽量减少外出,城市“慢”了下来,把应急救援的空间,给了保畅通、保供热、清冰雪,路上行人少了,车流少了,路况秩序井然。

  而与之“快”起来的是救援的力度。交警部门全警力上路疏导救援保畅通,电力部门全力抢修受损线路陆续恢复送电,城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紧急清理倒伏树木,消防救援队伍连夜处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事故……

  静悄悄的哈尔滨,在静中蕴藏着应对极端天气的坚持、坚守和担当。

  于紧张之中有压力,于匆匆忙碌中,见有序、从容,和难得的淡定。

  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弹性办公,既有电脑、微信组织开会、布置工作的,省去了路上堵车的时间,轻松高效,同时,也有奔赴现场和一线的必要出行之举。线上线下,形成了很好的分流。

  户外作业的人们,正在尽最大努力守住民生底线,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应急、电力、交通等部门全力组织抢险维修;供水、供气、供热加强运行保障;城管清冰雪大军和雨雪同步作业,随下随清;快递、外卖小哥在冰雪的大街小巷中穿行。这一切,意味着有序流畅的运行,意味着高效率、高质量的专业化工作。

  9日晚,哈尔滨多条受损电力线路陆续恢复送电,城市道路没有形成大范围积冰,积雪倒木街道隐患消除……

  这一切,都来自“应时而动”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的决策。

  历史罕见的气象灾害始料未及,但是,在抗灾过程中,我们也欣慰地看到了一个城市应对突发灾害应有的科学治理态势,和美好样子!

  “逢大事有静气”,灾害来临,考验着城市的应急机制、管理智慧和能力,而科学、高效、合民意,是我们矢志不渝的目标,当然也应该且完全可以成为现实。

  冻雨暴雪还在持续,让我们继续努力,在迎寒斗雪的鏖战中,在各方面都获得普遍成长。哈尔滨以及各有关地市县区,当下正在为抗灾全力以赴。在今天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我们为城市有序流畅的运行,为各司其职忙而不乱的景观和气象,点赞!

责任编辑:彭佳丽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