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地评线】龙江时评:“跟着品牌走”是一种畸形时尚文化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时间:2021-09-13 10:39:57
作者:
编辑:张广义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人们正生活在一个品牌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时代!对品牌的认可、享用和追求,正在成为当下国人的一种生活时尚,正在成为当今时代的一个特征。在高品质消费被人们趋之若鹜的当下,任何产品都无一例外地以提高知名度作为至上追求,其显而易见的理由是,只有成为品牌才有可能更多地被消费。事实也的确如此:那些已经具有较大品牌效应的产品,都毫无例外地是在经过风行世界或者名噪一时之后,才被人们真诚认可、由衷服膺和顶礼膜拜,换言之,品牌依赖正嬗变为一种社会心理和消费趋向。

  品牌依赖在理论上意味着消费者和产品之间的单向依恋关系,具体是指消费者对某种品牌表现出积极信念和正面态度。作为一种体现消费者满意的方式,品牌依赖是消费者与品牌两者密切结合的产物,具有稳定性、叠加性、持久性、强烈性等特点,能够促进消费者反复购买、循环消费,进而有效地提升企业营销业绩。在当今品牌消费大倡其道的时代背景下,提升品牌依赖是各级各类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取得话语权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开展营销的重要策略。这种手段和策略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正是由于名牌不可能无缘无故地进入日常消费视野,并且悄无声息地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生活用品,所以文化策划、商业包装和媒体推介,就堂而皇之地成为这个时代最流行的词汇,并在这个时代的角角落落里留下或浅或深的印记。当广告商们苦心孤诣地对产品进行策划、包装和推介,竭力创造产品名牌效应之际,企业家们开始心花怒放地收获经济收益和精神喜悦。那些广受青睐的品牌无疑会给人们以极大心理满足,可以毫不夸张地讲,当今人们在很大程度上是凭借和依靠品牌生活,品牌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希望所在和信心所在,人们也的确由于享用品牌而简单直接地获得生活自信。在人们看来,品牌足以使这个越来越复杂的世界变得简洁明了,拥有品牌就拥有生活,享受品牌就享受真正的人生,一句“跟着品牌走”,高度概括了当今时代的一切变化和所有特征,完全可以成为时下人们的生存哲学。

  文化哲学原理表明,品牌是一种文化信仰和一种精神象征,生活在规范化标准化时尚化的品牌时代,人们更有理由认为:某种流行的品牌其实质就是一种生活品质、一种审美格调、一种人生趣味,它代表着这个时代的文化情怀、文化追求、文化时尚,接受和认可了品牌,就是接受和认可了生活品质、审美格调和人生趣味,更准确地说是接受和认可了这种品质、格调、趣味所表征的时代文化,意味着人们获得了时代文化的参与感和代入感,换言之,引领和指导人们进行思考判断做出取舍选择的品牌,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社会心理一种生活潮流,统摄和左右着人们的审美指向和生活指数。

  时下品牌心理几乎已成为一种逻辑力量和一种思维惯性,受这种逻辑力量的支配和这种思维惯性的驱动,人们往往不止一次地陷入欲罢不能的尴尬境遇:有时明明觉得某种品牌名不副实,但因其是名牌而情愿不惜高价地解囊购买。同样,有时人们认为某位名人的文章水平一般,但鉴于文章是名人所写而愿意不假思索地予以接受。品牌通过文化营销赢得了人们充分信任和过度追求,并对它形成了较为强烈的依赖心理。当人们确认某个品牌并不值得信赖而试图摆脱它的时候,它却在一片舆论的反击声中声名大振甚至越发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弄得人们哭笑不得尴尬异常——原来那只不过是商家对产品的一种营销策略而已!

  现实生活中的确有许多产品,就是经过精心文化策划、巧妙商业包装和刻意媒体推介才声名鹊起、名满天下,所以,当人们彻底明白这一切的时候,除了以数倍甚至百倍于别人的心智和热情,投入这场声势浩大的造就品牌的运动,并使自己尽快成为这个产品的消费者之外,舍此别无他途,因为品牌依赖已经嵌入这个时代的大脑和内心。

  (作者刘金祥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