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论证龙江
【地评线】龙江时评:凝聚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磅礴力量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时间:2021-09-13 10:39:57
作者:
编辑:张广义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朱国文

  60多年来,大庆油田靠精神而站立,因精神而恒久。回首峥嵘岁月,大庆的探索和成功,体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的探索和成功。展望光明前景,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大庆精神,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坚定扛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让辉煌历史走向未来,让大庆红旗更加鲜艳。

  自觉站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大力弘扬大庆精神

  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创造过无数个“当惊世界殊”的伟大成就,大庆油田取得的辉煌成就,就是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果之一。对于大庆油田的发展,党和国家始终给予了亲切关怀。2009年9月22日,习近平同志出席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大庆的成绩和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对未来发展提出“五个继续”,即要继续高举旗帜,始终胸怀全局;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要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要继续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要继续发挥优势,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2016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大庆就是全国的标杆和旗帜,大庆精神激励着工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2019年9月26日,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指示我们要“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的重要论断,是党和国家对大庆油田的巨大关怀和殷切期望!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就把大庆精神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共同作为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集中宣传。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刻,《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中央媒体把大庆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进行集中宣传,这是大庆油田的光荣,是大庆市的光荣,更是龙江人民的光荣。

  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重温大庆油田的“高光时刻”,不是为了要沉浸在曾经的光荣与辉煌中,而是要更加深刻认识,这些荣誉的取得,对我们来说既是巨大的鼓舞,更是极大的鞭策。大庆是党之大庆、国之大庆、龙江之大庆,大庆油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召唤,为国分忧、为油奉献,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我们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石油工人心向党”的坚定,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政治嘱托,始终把爱党爱国爱龙江的情怀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上,始终认清并肩负好我们的历史使命,努力创造无愧于先辈、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让大庆精神扎根龙江,让大庆红旗永不褪色。

  坚决做好“五个表率”,以实际行动打造传承弘扬大庆精神的新高地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大庆油田又站到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大庆油田怎么办?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大力传承弘扬大庆精神,坚决在五个方面作表率。

  在对党绝对忠诚上作表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政治标准和实践标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在保障国家油气能源安全上作表率。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嘱托,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谋划和推动油田改革发展,履行好为国家生产油气的天职。“十四五”时期,大庆长垣水驱年产量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三次采油年产量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外围+海塔”年产量保持在600万吨以上;推进天然气增储上产,到2025年末年产气量达到70亿立方米以上,确保油气当量4000万吨以上持续有效开发。我们要用行动宣示、用业绩说话:大庆还是大庆、大庆永远是大庆!

  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到黑龙江考察时就曾明确指出:“东北发展,无论析困境之因,还是求振兴之道,都要从思想、思路层面破题。解放思想要经常抓、反复抓。”作为地处黑龙江的老油田、老国企,我们要书写时代答卷、实现破题开局,必须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做起,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油田发展实践,尤其是树牢价值创造、守正创新、全员市场、共治共享的思想理念,勇于打破常规、革故鼎新,奋发有为、创新图强,以价值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加快思想观念大转变,推动油田事业大发展,奋力走出一条高质量、高效益、高水平的发展之路。

  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上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具体到我们企业,基层就是根基,基层情怀就是人民情怀。回首60多年来,正是依靠一代又一代大庆石油人,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爱岗敬业、拼搏奉献,才谱写了一曲曲气势磅礴、雄浑壮丽的奋斗赞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打造企业与员工命运共同体,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员工群众,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赓续共产党人红色血脉上作表率。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将一以贯之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个“传家宝”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真正融入血液、植入基因。充分运用各种教育资源,发挥好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油田历史陈列馆、油田科技馆“三馆”教育功能,做好“三代铁人”英模群体事迹宣传,持续开展“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加大对外传播力度,充分展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历史底蕴与时代价值,不断扩大大庆油田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全力谱写“四个新篇章”,抓好“三件大事”,坚决扛起弘扬大庆精神的历史使命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我们要与时俱进弘扬大庆精神,坚持为国担当尽责,在保障国家油气能源安全上发挥标杆旗帜作用;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在转换发展动能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标杆旗帜作用;坚持企地融合发展,在促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上发挥标杆旗帜作用,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我们按照黑龙江省委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建设的要求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全力谱写发展、改革、科技、党建“四个新篇章”的要求,围绕实现总体规划目标,提出未来一个阶段的战略部署,就是要突出抓好“高质量原油稳产”“大力弘扬严实作风”“发展接续力量”这“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既相互独立又高度统一,有物质层面上的刚性指标,有精神层面上的硬性要求,还有战略层面的规划布局,我们将举全油田之力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抓好高质量原油稳产这个发展全局之要。优化产量结构,精准开发调整,全力推进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的原油3000万吨稳产,巩固全国最大原油生产基地地位。

  抓好大力弘扬严实作风这个价值标准之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紧紧遵循“人人体现严和实、事事体现严和实、时时体现严和实、处处体现严和实”四条要求,从严落实“开展一场学习、组织一次查摆、剖析一批案例、建立一项制度、完善一项机制”五项措施,赓续红色血脉,锻造过硬作风,使之成为鲜明的价值取向和价值标准。

  抓好发展接续力量这个事关长远之计。我们将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的部署,积极探索一条具有大庆特色的陆相页岩油高效勘探、效益建产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开拓页岩油新领域,大力拓展川渝新区域,大力升级开发新技术,大力发展新能源新产业,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大力弘扬大庆精神,全力抓好这“三件大事”,努力构建稳油增气、内外并举、多能互补、绿色低碳的发展新格局,建设一个基业长青、旗帜高扬的百年油田,始终保持增长的态势、向上的态势、发展的态势,各项业务实现整体协调发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性能源强企,给大庆油田的历史与未来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给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的信任与支持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给党中央的关怀与嘱托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无愧于“标杆旗帜”的荣誉、责任与担当。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