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地评线】龙江时评:期待“双减”遏制近视率上升趋势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时间:2021-08-06 15:48:30
作者:
编辑:张广义

  近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落地,在教育界引起不小的震动,“双减”成为学生、家长、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随之引发的蝴蝶效应也令人意想不到,不仅校外培训机构纷纷解散,一些专业的眼科医院也对前景表示担忧。

  细心琢磨,有一定的内在逻辑。学生减负了,视力提升了,眼科医院的效益自然下降了。然而,如若实现,对眼科医院来说,是一件坏事,可对于全社会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据统计,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高达52.7%,位居世界第一。且不断呈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究其原因,与课业负担重息息相关。此次“双减”政策,直击痛点,力度空前,令人振奋。人们盼望,在“双减”政策的影响下,学生近视率不断下降。

  长期以来,在教育焦虑的裹挟下,学生的镜片越来越厚,快乐越来越少。幼儿园小朋友就开始学小学课程、寒暑假就把下学期课程补完。你刷两遍题、我就刷三遍……这样的苦读的孩子,不仅视力下降,也造就了不少小胖墩、小驼背。人们所说的内卷,就是所谓的“剧场效应”:一个剧场中,前排的观众站起来看,这一排后面的观众也得站起来,最后,所有观众都不得不跟着站起来,否则就看不到台上的表演。所有人都站起来了,但看到的东西,仍然是一样的。人们痛恨前排站起来的人,而又不得不成为站起来被后排痛恨的人。而“双减”新政犹如剧场管理人员,命令所有人都坐下来。这样减少了每个观众的辛苦程度,也让整个剧场恢复了秩序。

  但新的焦虑随之而来:倘若以分数论英雄的尺度不变,是否会陷入“或请私教、或请家教、或自己教”的怪圈?破解这些难题,需要教育部门科学谋划,长远布局,顶层设计,探索和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招生考试和评价制度,逐步改变把考试分数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减负。青少年近视,许多是假性近视,倘若有充分的休息、室外运动,加上用眼卫生,假性近视能恢复成正常视力。期待未来几年内青少年的近视率显著下降,也许是“双减”政策最直观的体现。

  作者:于晓琳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