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观察  >  党建政治
搜 索
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021-07-30 10:13:12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治国之要,首在用人。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倍感重任在肩。深刻把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赋予干部工作的新使命,必须切实履行好党管干部政治责任,不断壮大百年大党引领伟大复兴的骨干力量。

  把牢干部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工作时提出“四个着力”,其中之一就是“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强调“无论多么宏伟的事业都是人干出来的,无论多么好的思路规划都是要靠人去落实的。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干部工作首先要讲政治,当前最首要、最核心的就是突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聚焦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一目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干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新时代干部工作,鲜明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丰富发展了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工作的时代内涵,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用人导向牢牢立了起来,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建了起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强了起来,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等偏向得以纠正,干部工作气象一新。贯彻新时代干部工作新要求,落实新阶段干部工作新任务,就要经常主动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表对标,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表对标,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表对标,同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制定修订的干部工作法规制度体系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把准政治方向。

  扛起锻造队伍的政治担当。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在各个历史时期,组织部门坚定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扎实做好干部育选管用工作,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骨干力量,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我们党正是因为有了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骨干队伍,才能始终保持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执行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百年征程新起点,我们党又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的赶考之路,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通过这场大考的根本保证。当前,河南正在全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为组织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战略需要,就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系统谋划与统筹推进并举、组织培养与个人努力并重、从严管理与激发活力并进,积极推进干部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适时推出一批牵引性、基础性、突破性的重大专项,更加科学有效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

  彰显育选管用的政治效果。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从现代化河南建设实际出发,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树立更加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全领域全链条构建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个体系”,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具体要抓住四个关键点。 (上接1版二条)

  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理论“铸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这个首要任务,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重点抓好市县乡换届后新任职干部政治理论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从这一伟大思想中汲取科学真理力量、强大实践力量、持久创新力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新时代推进河南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从中找方向、找办法、找动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把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二是以德才标准树立选用“标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近年来,河南在政治素质考察方面作了一些探索,组织开展专题研究,探索建立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围绕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的首位度,拓展政治素质考察的纵深度,提高政治画像的精准度,深入考察了解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把严把紧政治关这个首要之关。坚持以事业需要选干部、配班子,以集中换届为契机,突出选优配强“一把手”,注重优化年龄结构、改善专业结构,完善来源、经历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推动市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系统性优化,更好匹配推动高质量发展、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在以事择人、人事相宜上下功夫,注重在“赛马场”上选“千里马”、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把那些既干净又能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三是以结果导向检验干部“优劣”。围绕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既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更在大事上看德识才。坚持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来说话,建立科学的政绩业绩评价办法,重点完善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绩效考评办法、省管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考核工作,在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突出“跳起来摘桃子”目标导向,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差异化专项考核,增强考核的科学性精准性公正性。聚焦“项目为王、结果导向”,注重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战略推进中考核了解干部、识别使用干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改进考核方法,变“多考”为“统考”,一揽子一次考,减轻基层负担。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依据,健全完善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激励保护机制,加强先进典型的选树引领,激励干部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更加出彩。

  四是以战略思维抓好队伍“源头”。着眼今后5年、10年乃至更长时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成长需要,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坚持开渠拓源,注重墩苗历练,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以超常规的举措,在全省集中选派100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双向交流任职,实施“墩苗育苗”计划,明确不系保险带、不贴标签、不设路线图,坚决不搞呵护式、镀金式培养。提升公务员和选调生招录质量,加大从“双一流”高校定向选调力度,加强定向选调生跟踪培养,形成各层级干部合理梯次,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责任编辑:宋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