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地评线】龙江时评:以百年党史经验去迎接新挑战
来源:黑龙江日报
时间:2021-06-28 10:19:17
作者:
编辑:张广义

  学习党的历史,要精准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全面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在学史知史中凝聚和激发起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筑牢信念根基

  回首百年发展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战火硝烟的淬炼洗礼、筚路蓝缕的创业建设、改革开放的飞速发展,已经找到正确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觅得符合国情,利于中华民族持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百年党史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实践中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发展、完善是符合中国国情和社会发展规律,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的。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强的政治定力。要通过对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的学习教育,对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的学习教育,以及党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实践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和群众认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的历史必然性和先进性,了解掌握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自觉抵制唱衰中国前途、歪曲中国历史的错误言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党的历史,要与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要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筑牢信仰之基,在高度的理论清醒中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淬炼意志品质

  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纵观党的发展历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奋斗阶段,都留下了值得传承和弘扬的宝贵精神财富,形成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等在内的一系列宝贵精神。

  对党的历史发展历程及其运动规律认识得越深刻,就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更加准确地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共产党员是什么样的人,更加清晰地领悟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坚持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永葆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强化使命担当

  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重在以史咨政、古为今用,在历史的宏阔视域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科学研判当前的世情国情,准确把握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更好地回答和破解时代之问、实践之问、人民之问。学习党的历史,要尊重历史、顺应时代、思考未来,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善于从党史中看问题、求招法、找答案,获取自我更新、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的营养,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当前世界经济政治局势深刻变化,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环境日趋复杂,疫情防控和改革攻坚的任务依然繁重艰巨,影响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风险依然存在。立足现实情况,我们必须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和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宽广的视野和眼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艰苦朴素、戒骄戒躁的作风,落实好“十四五”时期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

  【作者:田玲,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