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观察  >  党建政治
搜 索
【社科网评】接续奋斗指引更加光明伟大的未来
2021-01-08 11:15: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奋斗,这个时代进步的最强音,为我们指引光明的未来。

  元旦前夕,辞旧迎新,习近平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2021年新年贺词,高度评价过去一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疫情危机下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其中,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一段就用了近200字,占贺词全部内容的七分之一,分量之重可见一斑。“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比照贺词全文中7次提到的传统热词“人民”,“奋斗”一词共出现了4次,这是对每一个奋斗的中国人的高度肯定与热切激励。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人类历史上通过和平发展、通过自我奋斗而成功创造大规模减贫辉煌成就的国家。

  历经8年的不懈奋斗,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为中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人民群众稳收增收、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基本民生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均得到切实保障。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一派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正在空前展现。

  历经8年的不懈奋斗,新时代宏阔发展进步的中国,无比契合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诉求,中国实践有能力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可资借鉴的成功样板,中国成就有理由赢得世界各国的高度认可,中国人民更有资格在人类进步的历史洪流中展现高度自信。在历史与未来之间,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是又一个分享中国经验、呈现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智慧的伟大时代工程,对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影响深远。

  中国人努力奋斗的辛勤汗水,鲜明标度了奋进伟大时代的真实重量。

  中国决战脱贫攻坚之所以取得决定性胜利,经得住历史和人民检验,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科学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更离不开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带领亿万人民群众的不懈奋斗。

  中国决战脱贫攻坚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不仅因为它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的,更确切地说,是奋进新时代的中国为全球化进程中人类发展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中国人民为世界历史发展绘就的美好壮丽画卷。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深情回忆道:“这些年,我去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亲们愚公移山的干劲,广大扶贫干部倾情投入的奉献,时常浮现在脑海”,他进而指出:“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特别是,在贺词的最后部分,“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习近平主席接连提出了3次“奋斗”,再次指明了新时代奋发有为的实践方向。

  开局决定结局,实干成就伟业。在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荣耀时刻,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面对既往成就与擘画未来,百年大党振奋精神,接续奋斗,必将书写更美的时代篇章,创造更大的发展奇迹,铸就更加光明伟大的未来!

责任编辑:宋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