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地评线】龙江时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敢医敢言”“逆行而上”钟南山
来源:
时间:2020-09-02 09:06:06
作者:杨碗
编辑:张广义

  近日,为了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决定,授予钟南山院士“共和国勋章”。有关这一表彰的报道迅速在中国的网络社交媒体平台上获得了数以亿计的点赞和评论。

  共和国勋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荣誉勋章,获得者皆为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这份“国家最高荣誉”赋予钟南山院士,不仅是对他在抗击疫情中作出的重大贡献的肯定,更凝结着全国人民的钦佩与感恩。“钟南山”这个名字早已深深印刻在全国人民心中,有人说他是“疫情期间的定海神针”,有人说他是青少年最应追的“巨星”,还有无数网友刷屏赞他是“英雄人物”“国士无双”……

  “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的公示称,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钟南山“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为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做出了杰出贡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首先表示肯定存在“人传人”,呼吁人们戴口罩、居家隔离,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依据,可以说,没有钟南山院士的沉着应对与果敢,我们很难如此快速而科学地阻断疫情。他置个人荣辱于度外,将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表达自己的真知灼见,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幸运。

  钟南山院士,有着“钟”于祖国的情怀,迎“南”而上的勇毅,重于泰“山”的担当。在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人们恐慌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来到前线,他无愧中国呼吸系统传染病防治的领军人物,不顾自身的生命危险治疗重症病人与死神争夺生命,2003年,钟南山被广州市赋予“抗非英雄”的荣誉称号。17年后的今天,武汉疫情蔓延,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钟南山院士提出建议,不要去武汉,但是1月18日晚,84岁的他还是义无反顾的挂帅出征,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当时已买不到机票,只能挤上傍晚开往武汉的高铁,他在高铁上打盹儿的照片被网友广泛流传和点赞。直至当下,钟南山院士的工作重点还是聚焦在抗疫上,他在很多公开场合或者通过视频连线,与国内外医务人员分享经验及最新研究进展,他,就是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心中抗击疫情必胜的精神力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祖国和人民都需要钟南山院士这样的“国之脊梁”,在他的身上,有无数人必须要去学习的美好品质,可能很多人无法像他那么优秀,但正因为有他,必将激励无数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