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论证龙江
【地评线】龙江时评:以制度合力统筹防控和发展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8-28 08:42:17
作者: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广义

  考察和评价一个制度是否科学、是否先进,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其如何应对危机、应对效果如何。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制度优势,是我们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制度保证。同样,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将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省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实施意见》,确定了11个方面制度体系,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符合中央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切合龙江实际、顺应群众期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不仅是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有力武器,也为深入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当前最为紧要的任务。省委《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对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了部署,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既要立足当前,又要放眼长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以制度的合力,将疫情防控的“严与实”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活与动”统筹起来,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在多重目标中实现动态平衡。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是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是推进制度体系建设的保障。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告诫,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护措施,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体系。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制度防线筑得更牢固,并不断进行自我革新、自我完善。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疫情冲击给我省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压力,我们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保持定力,磨砺奋起。要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加快推动经济重振和恢复性发展。宏观政策要“稳”,大力推进产业发展这一稳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支撑,稳住工业产业、巩固农业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扩大对外经贸,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微观政策要“活”,千方百计提振消费扩大投资,鼓励创新发展,逆势而上,以创新的形式、创新的方式,促进消费回补,让有效投资的潜力充分释放。

  不论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工作方式和工作重点可能不同,但价值指向必须高度一致,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疫情防控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经济社会发展是顺应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美好生活期待。各级领导干部要吃透《实施意见》,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性。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让各项制度相互耦合、形成合力,发挥出更大效用。

  执笔:徐明辉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