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论证龙江
【地评线】龙江时评: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4-10 08:39:00
作者:黑龙江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广义

  两组数字,引人关注。一组数字是,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36户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92.4%;另一组数字为,全省口罩127.4万只日产量的30%由政府统一调度,重点用于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需求。前一个数字体现了疫情之下“抓发展”的成效,后一组数字则透出对复工企业“抓防控”的力度。

  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这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而是一道多选题。做好这道题,要求领导干部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联动作战,有序推进。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唯有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才能回应社会广泛关切、顺应企业和公众的期待。

  我省疫情防控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明显进展,得益于我省贯彻中央部署的举措精准、作风扎实。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需要进一步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统筹兼顾的方法论,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分区分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思想上要克服盲目乐观、防控上麻痹松劲情绪。不论是优化防护物资调配,还是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都要做到疫情防控节奏不变、力度不减。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

  分区分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贵在有序、重在稳妥、要在精准。我省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释放积极信号,恢复了社会信心,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找准发力点,牵住牛鼻子,通过有力有效措施,有的放矢,帮助支持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利用率、提高用工率,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干部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复工复产未尝不是机遇,企业可以重新审视现有制度,优化内部管理流程,让制度更完善、更有效、更符合发展需要。

  执笔:徐明辉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