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地评线】龙江时评:喜迎“龙抬头” 也别乐过头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时间:2020-04-09 15:40:00
作者: 张艺开
编辑:张广义

  不少人心中暗喜:终于盼到了“二月二、龙抬头”。在这里,衡山路六号郑重提示:喜迎“龙抬头”,也别乐过头!

  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不过,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盲目乐观不可取,抗“疫”尚未成功,防控仍需努力!

  我们必须清醒看到,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必须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但就在这样的“节骨眼”上,仍有少部分人心存侥幸。隐瞒经历、谎报病情、外出不带口罩、拒不配合检查。不仅没能在这场病毒阻击战中帮忙“扫雷”,还有意无意地充当了病情的“帮凶”,给他人和社会“埋雷”。据统计,仅仅1月22日到2月13日,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就已经侦办隐瞒病情违法犯罪案件18起。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以及逃避隔离医学观察……这些行为背后,或许有着自私自利的恶意驱使,但却更可能是“我哪能那么倒霉!”的“盲目乐观”和“侥幸心理”在作祟——这些心智上的“病毒”,往往更加可怕——毕竟,一人侥幸,延误自己的救治不说,全家还跟着遭殃,甚至整个小区都要跟着受罪。个人的“侥幸”演变成了整体的“不幸”,何其不智!

  不可否认,自疫情发生以来,有些地方确实不同程度存在“对疫情严峻形势估计不足,对疫情防控领导不力,组织发动不够,防控措施不实”的问题,这也是造成有些城市确诊病例数高居前列的原因。

  “超市人流密集,风险太大”、“小区没有物业,不光进出买菜成了难题,垃圾也没人及时清理”、“说好的健康码一省通用,为啥连主城区都不通用?”……近段时间,网上不断有群众发出抱怨。这说明有些地方,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还远没有下足,精细化管理的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政府治理能力和个人自律都很重要。有人说,这场疫情就像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了一部分人的公民素养不足和社会责任感缺失,也照出一些为官者的能力缺陷。党中央要求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可谓精准施策的指南。

  非常时期当举非常之策,但须知,这不光意味着防控措施的步步升级、层层加码,更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主动往前一步,确保后续服务保障跟得上、抓得紧、落得实,这样才能换来市民居家、办公的心安和心暖。

  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但容不得我们丝毫松懈。我们不想再看到“侥幸”酿成“不幸”的惨痛教训,让我们再次互相提醒:喜迎“龙抬头”,也别乐过头!渡过疫情险阻,我们继续阔步昂首!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