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地评线】龙江时评:铿锵玫瑰,口罩遮不住你的美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时间:2020-04-09 15:40:00
作者: 方圆
编辑:张广义

  近日,一张“治愈系”照片刷爆了笔者的朋友圈。照片里,8个月大的宝宝躺在一名女护士的臂弯里正睡得香甜。故事发生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感染内科医学留观隔离病房,因家人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宝宝成了密切接触者,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来到陌生环境,宝宝啼哭不止,女护士芦雪主动请缨做起“临时妈妈”,尚未结婚又是唱儿歌又是当摇篮,使出浑身解数,终于将宝宝哄睡。身着厚重装备,保持一个姿势,为了怀中熟睡的婴儿,芦雪坚持了6小时。

  疾风知劲草,烈火鉴真金。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一块试金石,让我们看见了许多奔波在救援一线的“她力量”的强大。她擦掉口红,戴上口罩;她甩掉高跟鞋,套上医用靴;她脱下漂亮的裙子,穿上制式的防护服……疫情面前,她们冲锋在前、无畏付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女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中的妇女同胞们忠诚履职、顽强拼搏,做了大量艰苦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危难关头,她们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形象出现,她们秉持爱国情怀、奉献精神,毅然挺身。

  这样的“挺身”,是日积月累的积淀和锤炼。回顾历史,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女性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书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保障女性权益纳入法律法规,上升为国家意志,内化为社会行为规范。

  时下,在中国发展的各行各业各领域,都离不开她们的身影。她们是在脱贫攻坚中奋斗不止的女驻村书记,她们是在推动社会进步中潜心钻研的女科技工作者,她们是在保家卫国中忠诚为民的女警察……

  在党的领导下,男女平等、尊重女性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妇女同胞们也用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着歧视和偏见的无知和可笑。

  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许多“巾帼英雄”仍然坚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她们,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她们用坚守与奉献绘就着抗疫战场上别样的风景。节日前夕,中宣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致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孕妇在家自我监测时要注意什么”“孕妇如何使用消毒剂”等针对孕妇这一特殊群体面临的问题进行科普解答。这些举措引来群众点赞,也给各地带来了更多启示,在向一线女性致敬的同时,也要关注孕产妇、贫困女性等特殊困难群体,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女性就业等问题,维护其合法权益。

  今天是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此刻,铿将玫瑰们依然奋战在各自“战场”,真可谓战“疫”玫瑰分外香。让我们更加关心关爱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妇女同胞,大力宣传防疫抗疫一线的巾帼典型,激励和支持亿万妇女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