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观察 >> 党建政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来源:黑龙江日报
时间:2019-07-30 14:43:16
作者:
编辑:张广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定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深刻认识新时代的基本特征和重要意义,有利于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科学制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历程一脉相承,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代,但与以往相比,这个时代呈现出许多新特征。

  一是新时代是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新时代,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二是新时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就是要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并在此基础上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三是新时代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新时代,我们党的重大任务,就是更加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新的多样化需求,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注重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四是新时代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经过一代一代中华儿女的接续奋斗,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展现光明前景。新时代,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继续奋斗,砥砺前行,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的时代。五是新时代是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人民历来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人民的梦想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影响力日益增强,世界需要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和方案。我们要主动作为,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人类的繁荣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中国的发展、中华民族的发展及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对其意义做出高度概括。

  一是意味着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曾经有过辉煌文明的中华民族,在近代陷于落后挨打的境地。为改变国家和人民的悲惨命运,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功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到2020年,我们对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是意味着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社会主义是世界性的运动,社会主义500年来,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胜利到多国胜利的发展过程。到20世纪90年代,世界社会主义遭受巨大挫折,“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喧嚣一时,“中国崩溃论”也不绝于耳。中国共产党面对国内外严峻局势,顶住巨大压力和挑战,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不动摇,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生命力,社会主义的旗帜高高飘扬在中国的大地上。这个影响是具有世界意义的。

  三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的贡献不仅具有显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特殊意义,而且具有开拓现代化道路的普遍意义。实现现代化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孜孜以求的目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快速而稳步推进,创造了世界现代化建设史上的奇迹,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打破了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对于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总之,新时代是我们党提炼出的具有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的标识性概念。用新时代界定当前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和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华雷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教授)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