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观察  >  经济社会
搜 索
用创新统领全省经济发展
2019-02-12 09:0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作为创新领域中的核心和关键,用什么样思路和办法才能彻底释放其强大动力,是我省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必答题。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用科技创新统领全省经济发展战略,以市场化手段打造科技创新支撑体系,促进科技创新与优势主导产业深度融合。

  用科技创新统领全省经济发展战略

  一是创新思想理念,真正把科技创新当成第一动力来对待。打破长期形成的自然资源依赖观念,真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时不我待,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及时确立发展战略,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重要论述。看到形势、市场、需求、资源条件变化的根本性影响,对传统产业丢掉幻想,充分认识到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速发展,数字经济、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将深刻影响未来经济发展和社会形态,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带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把科技创新请上思想理念的“帅”位,避免在资源型产业上打转转,走出旧的路径依赖,用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逻辑指导经济工作。二是创新工作思路,把科技创新摆在全省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地位。要按照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发展的规律重塑发展机制,以科技创新统领全局,形成具有强大功能的科技创新体系。随着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经济发展路径要重新梳理,政府掌控的资源要重新配置,推进发展的措施要重新制定。引导政府和市场主体资源向科技创新倾斜,取消阻碍科技创新发展的规定,服从服务于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引进科技人才、科技成果转化、建设科技产业项目、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三是创新推进机制,为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提供充沛动力。要充分运用制度优势,释放党委和政府在推进发展上的潜力,以上率下,激发抓创新促发展的热情。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科技创新,并以此为源头打通整个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链。特别是科教资源集中、吸引人才条件好的城市,应把发展的重心放在科技创新上。不具备条件的边远地区,在传统优势产业项目谋划和建设中,也应注重运用科技来增强竞争力。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中,普及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及管理知识,提高抓创新的本领。把抓科技产业发展的能力作为评价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标准,引导干部成为抓科技创新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以市场化手段打造科技创新支撑体系

  一是在体系建设的重点环节上取得突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推动科技创新活动发展,促进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并非一招一式就能见效,必须构建完整的体系,形成系统功能才能打通整个创新链条。抓好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完善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建设高水平大学、核心技术攻关、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金融结合等八个关键领域,形成整体合力,发挥系统性功能,形成运转高效、功能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让各类资源在这个框架下高效率地转化为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对经济全局的拉动力。二是突出市场化理念。必须用市场机制赋予科技创新体系活力,引爆其内在发展动力。加快改革,破除捆住市场手脚的体制机制障碍。一方面要推进既有科研机构市场化改革,能走向市场的就走向市场;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集聚科技创新资源,积极引导社会资源向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领域集聚。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整合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防止单纯靠政府拿钱搞单打一、拼家底。各类机构的建设要遵循市场体制,面向全国甚至是世界招揽人才,管理人员实行市场化弹性工资,企业化管理,彻底激活机构的活力,防止又办成新的事业单位,靠政府埋单。三是认真学习广东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经验。打消“差距大”“学不了”的心理抵触,认真学其思想理念、思维方式、市场化手段,依据我省产业基础实际选择创新领域和产业进行探索。要真心学、真心用,派主要领导干部去学,带着明确的目标任务去学,回来后立行立改、早日见成效。

  促进科技创新与优势主导产业深度融合

  推进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引导科技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实现科技带动产业、产业反哺科技创新。一是围绕我省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全面释放我省科技和产业的爆发力。种植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食品制造、医药、健康、养老、旅游、冰雪装备等领域,是我省的优势,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持续增长的潜力,近年来保持较快增长。在这些领域有充分的企业资源能够承接高新技术成果。应该围绕着这些产业,面向世界引进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水准科研成果,同时又有创业要求的高层次人才,将其纳入我省科技创新体系,孵化生成科技型企业,逐步带动和改造我省优势主导产业向高端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用高新技术成果改造和提升传统型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不仅仅是科技创新的成功,同时也是商业经营上的成功。应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谨慎倡导专家、教授下海创业。要充分认识传统型企业是我省产业的基础和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发挥企业团队、资金、销售、信息优势,积极为科研机构与企业牵线搭桥,让科技成果第一时间与成熟商业资本结合,让新产品快速走进市场。从而在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同时,也带动传统型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倡导企业与研发机构紧密联合,通过资金、股权等形式开展深度协作,提高合作的成功率。三是要创造条件引导科技成果在本省直接落地转化。我省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领域科研成果丰富,但相关领域的企业少,导致很多科研成果到南方一些省市寻求转化。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注重做好产业规划,突出我省学科、人才、土地等比较优势,大做产业链文章、产业集群文章,形成产业氛围,降低投资成本和企业运营成本。另一方面要同时营造好环境,完善各个方面的要素集聚和扶持服务,让高层次人才在本省创业、就近创业,从而让产业留在我省。贯彻落实好“头雁行动”,留住科技领军人才,确保我省标志性的科技领域水平不降低,为科技成果生成继而拉动产业振兴巩固基础。

  (作者刘日平 系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隋洪波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