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地评线
搜 索
全方位多元化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2018-07-31 09:06: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基于技术创新或制度创新形成的产业边界模糊化和产业发展一体化现象。以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为路径,以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拓展和产业功能转型为特征,通过形成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带动资源、要素、技术、市场需求在农村的整合集成和优化重组。我们要积极拓展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视野,全方位多元化进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农业功能多样性的产业融合发展

  农村经济发展不是依靠单一产业的发展就能腾飞,而是靠区域整体的发展。比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道路交通网络,健全的对外交通体系,快捷的网络通讯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淳朴的乡土文化,方便的生活服务,要把这些元素添加到产业融合发展中来进行混搭发展。农业除了产品经济功能以外,还具有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方面的功能,通过开发和拓展农业产品经济功能的同时,释放出政治、文化、生态、社会功能,围绕农业的多种功能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新技术渗透和交叉重组的产业融合发展

  新业态就是把一二三产业之间进行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形成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带动资源、要素、技术、市场需求在农村的整合集成和优化重组。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能延伸产业链,发展新业态。没有新技术也就形成不了新的业态。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形成新的信息产业,现在叫微产业,出现了微商,形成了新的商业模式,即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并与物流业的相互交叉和渗透。针对新兴的、奇异的、特色的农产品市场需求,可采取与普通的农产品加工以产定销,按照生产能力来组织加工和销售的顺向融合相反,实行以销定产,按照销售订单进行生产的逆向融合,顺应市场需求倒逼上游产业的生产定位。农产品是自然再生产过程决定的,但是新特奇农产品不仅受自然条件的约束,更受到多种技术条件的限制,技术含量较高,导致成本上升,价格相对偏高,为规避市场风险,可依托农村服务业和加工业向农业逆向融合实现发展。

  聚焦地标农产品的产业融合发展

  重点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加工拉动的产业载体,充分发挥产业承载着生态环保功能、文化塑造功能、技艺传承功能、地域品牌功能的作用,努力实现地标农产品加工产业上集聚着众多的产业功能。独特的自然环境是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竞争力形成的基础,但悠久的人文积淀能提高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位和档次,获得更高溢价。我省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也都具有较久的人文历史,也都可以演绎出自己的故事。地理标志农产品不仅注重生态环保,还具有文化内涵,因此能够适应满足人们多元的消费品味。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基地与加工厂,不仅是生产场所,也可以成为人们参观与示范学习的基地。同时,应拓展知名品牌农产品加工的地域空间,面向整个农村发展的资源空间、产业空间、区域空间和市场空间,通过产业融合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多种功能、多种价值的集成发展。

  此外,还要努力吸引各个产业的主体参与到产业融合发展中来,尤其是可以发挥农村各种新型经营主体的作用,调动其积极性,使农业产业化更有生机和活力。从产业上看:制造业、食品加工、服装业、编织业、旅游业、商饮服务业、交通业、建筑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主体都可以加入到产业融合中来。从经济类型上来看:国有、集体、民营、股份、合作、合伙、混合等经济成分。尤其是农村新型主体也要积极参与发挥作用。产业融合发展的主体可以扩展到更大一个范围,金融机构、民间组织、科研院所、国际组织、风险投资等,都可以培育成新的主体。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李玥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