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地评线
搜 索
在基层党建中突出政治功能
2018-07-31 09:06: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必须要把政治功能摆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首位,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发挥政治作用,完成政治任务。综合考虑政党属性和基层党组织的特点,笔者认为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应从以下几方面突出政治功能。

  一、不忘初心使命,坚定政治方向。政党是政治组织,没有崇高的政治理想追求,没有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代言的抱负,不能说是一个合格的政党,仅仅是一群人集结在一起的一个组织而已。中国共产党胸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把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作为自己追求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明确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整个组织架构的最基本的单元,党支部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党的基础组织,因此基层党务工作者与百姓关系最密切,其表现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最核心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强化政治担当,发挥政治作用。政党政治的核心要义就包括政治传播和政治社会化,政党及时向社会传播其政治理想,以便通过政治观点影响大众,整合民众的政治意愿,最终达到让民众追随的效果。党的基层组织负有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功能。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领导力,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引领社会意识,用党的正确的主张来影响群众的思想,让其自觉自愿的追随。对此,我们要发挥好“党领导一切”的组织优势,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政治影响,深刻把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内在联系,把加强政策宣传、思想疏导和政治引领贯穿于各项服务中,主动帮助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化解矛盾纠纷、带领增收致富,在办好办实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中树立威信、增强自信。

  三、增强执政本领,完成政治任务。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最关键的是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确保党和人民交付的每一项政治任务圆满完成。因此,首先要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持续提高党员素质,要严格发展党员的标准和程序,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懂规矩、守法纪。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作者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李玥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