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地评线
搜 索
提高政治能力推进政治建设
2018-07-31 09:06: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的政治建设重大命题的再部署、再要求、再推进。党的干部队伍是党治国理政的核心力量,只有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才能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持久有力支撑,确保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位”,发挥统领作用。

  加强理论学习汲取政治营养

  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从人类的认识机制来讲,认识事物需要以特定的主观条件为前提,以达到主客观的统一。对于复杂的政治问题更是如此,其中最关键的是理论准备。政治能力从哪里来?最根本的来源是理性自觉。毛泽东同志在革命低潮时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邓小平同志在社会主义运动低谷时反问“社会主义不行了,哪有这回事”;这样的政治定力和底气源于对历史唯物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理性把握。为此,正如马克思所言:“特别是领袖们有责任越来越透彻地理解种种理论问题,越来越彻底地摆脱那些属于旧世界观的传统言辞的影响,并且时刻注意到:社会主义自从成为科学以来,就要求人们把它当作科学来对待,就是说,要求人们去研究。”在新时代,为了提升政治理论素养,领导干部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包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新时期政治建设的有关规章制度,特别是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这是当前全党首要的政治任务,是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根本表现和首要要求;另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汲取其所蕴含的政治营养,在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党员领导干部才不会在政治上陷入“少知而茫,不知而迷,无知而乱”的被动局面。

  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对领导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也是提高政治能力的有效途径。这里要注意几个重点问题。一是杜绝虚假看齐。表面上看齐、私下里不看齐的阳奉阴违的“两面人”“造假干部”何谈对党忠诚,何谈政治能力。二是注重结合落实。早在1930年毛泽东同志就讲,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以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是“收发室式”的看齐,是形式主义的看齐。党的十九大提出,领导干部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实际上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做好结合文章。三是服务群众利益。马克思说:“‘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口头上高喊“突出政治”,实际上却与人民正常的物质利益割裂开来,是“空头政治”,是对政治的“假高举”。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共产党的利益就是人民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初心所起、使命所向。因此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必须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紧紧围绕群众利益展开,把功夫下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遵守政治纪律

  领导干部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双重组织生活会,特别是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间彼此熟悉、级别相当,便于发现问题、发表意见,这些优势决定了开好民主生活会可以在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高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开好民主生活会,可以从质、量两方面找准着力点,一是重视召开频率,二是确保召开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而增强“四性”的重要一环是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马克思、恩格斯曾将批评视为“工人运动的生命要素”。毛泽东同志提出要注重“团结—批评—团结”。然而当前有的领导干部谈批色变,或不愿批评,或不容批评,或不敢批评,这种倾向不容忽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必须“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同志间相互负责的心态,在严肃的政治生活中提高政治能力,确保政治上不出问题,守住政治纪律底线。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李玥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