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要闻要论
搜 索
练好基层理论宣讲“三力”
2023-03-20 10:38:5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基层理论宣讲作为理论传播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在团结群众、引领群众、教育群众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特殊作用。作为团省委、团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我曾经参与过“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宣讲工作,也多次将党的最新理论政策通过自己的力量传递到群众中去。对于如何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有一些思考和感悟。

  扎稳宣讲内容“原生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自信是一种基础的、深厚的自信,更是深沉而又持久的力量。这种自信,来自于群众对党组织的高度信任,来自于群众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信心,来自于群众对中央文件、理论精神的深刻领会。让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能够在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需要有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养过硬、表达能力较强的理论宣讲人才,在理论政策与人民群众之间作为纽带,能够将中央的精神原汁原味传递给群众,这个关键角色很重要,这个关键角色的工作方法更为重要。如果宣讲员本身没有学深悟透中央文件精神,或者对文件理解有偏差,再好的政策落地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宣讲员对理论的解读有多深刻、宣讲有多生动,老百姓对政策的接纳就有多顺利、理解就有多透彻。所以,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者在平时一定要注重积累理论知识,拓宽知识面,挖深知识储备,练好基本功。在每一场主题宣讲工作正式开展之前,宣讲员更需要通读原文,而且是不止一遍地读原文。多研究、多思考,不断提高归纳总结能力,将文件精神讲全面;在讲及重要论断或表述时,一定要用报告原文,切不可信口开河、随意换字,有时候一个字的差别,可能就会造成“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坏结果,所以要讲精准;对于原文篇幅较长、内容较多的文件,不能“煮火锅”,什么菜都往里下,而是要有所侧重、有取有舍,重点难点内容多讲一些,用基层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去例证理论原文,让群众感受到理论虽然表达严肃,但说的事情却是与自己息息相关的,这样群众听得就更加聚精会神,宣讲效果自然不会差。宣讲内容维持原汁原味,保持好理论本身应有的“原生力”,才能让其具有更加广阔长远的生命力。

  把实宣讲方法“抓地力”

  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局中,处于精神动员、思想保证的重要地位,是党的理论政策与人民群众近距离接触的重要途径。但是,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更多的是采用“填鸭式”教学方式、教师为主体单向灌输理论,对于受众是否愿意听、是否喜欢听、是否认真听等问题缺乏更多的思考和关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是理论宣讲工作者的责任使命,也是理论宣讲工作的难点所在。

  宣讲员在宣讲方法的选择上,要考虑能否突破宣讲形式和方法的传统局限,开拓思路和格局,赋予宣讲工作更多的创造力,将属于人民的理论用人民乐于接受的表达方式讲给人民听。比如,在宣讲过程中,基层理论宣讲员要对照政策理论,找到小切口小入口将大道理给讲清楚了,也可以用身边人身边事,把一些硬道理给讲实在了,更应该善于用一些土方法土表达去把党的新表述给讲鲜活了。如此一来,就会使党的理论政策在基层更接地气,人们理解了、群众欢喜了,政策就变得更有灵气,甚至会带动更多的普通群众加入基层宣讲的队伍中来,由被动接受宣讲的人,变为主动参与宣讲的人,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好的宣讲人、好的宣讲氛围容易让群众记住,更容易让群众去宣传,不妨尝试更多方式途径,比如通过搭戏台、录视频、随手拍、微动漫等更加生动鲜活的载体去呈现基层宣讲,都可以让党的理论在基层干部群众的心中扎下根来,也能够让基层百姓群众听得进去、干得下去。所以,在宣讲方式方法上,把实贴合基层群众的“抓地力”,用百姓听得进去、消化得好、吸收得了的方式去落实,一定能够让理论在基层的土地上开出更艳丽的花朵,结出更成熟的果实。

  打通宣讲效果“穿透力”

  有了宣讲内容的本正源清,有了宣讲人员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生动的语言表达,我们还要注重宣讲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意识形态之争,面对老百姓日益高涨的精神营养需求,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是与最基层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也是党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宣讲,党的方针能够延伸到最基层的组织中去;通过宣讲,党的政策能够得到群众反馈;通过宣讲,党的声音能够达到县乡村组的最后一百米。当然,宣讲活动的结束不代表理论传播的结束,通常一场宣讲结束后,还应鼓励大家对学习内容通过亲人之间的传送、邻里之间的交流、同事之间的讨论来彻底打通其在基层的“穿透力”,实现一人现场听课、十人百人受益的良好效果,让基层理论宣讲真正在群众当中走心、走实、走深。

  基层理论宣讲,就是要让党的理论与丰富生动的社会实践相结合。只要找到合适的接口,人民群众就能够更加直接地感知体悟个人与祖国的关系、平凡与伟大的关系,春风化雨般地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把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做好了,党在人民群众中就会拥有更坚实的群众基础,老百姓跟党走、跟党干的信心决心恒心就会稳步提升,党的执政根基就会更加稳固,党的战斗力也会显著增强。

  (作者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