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观察  >  学术动态
搜 索
中国式现代化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2022-11-21 11:26:03 来源: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1月17日,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共昆山市委承办的中浦长三角论坛(昆山)·2022在江苏昆山和线上同时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主任、资深特聘教授姜义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校务委员、副教育长、一级教授韩庆祥,江苏省政府参事、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桑学成,中共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吕军焘等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论中国式现代化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学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参加论坛。

  郑庆东、曹文泽、周伟在开幕式上致辞。学院副院长、一级巡视员刘靖北主持开幕式。

  曹文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把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全新的高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意。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现代化程度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学院将充分利用地处上海和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努力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研究、宣传的国家级高地,为提高领导干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能力和本领作出新的贡献。

  郑庆东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也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推进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完全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效率,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协调发展和安全发展。长三角地区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发力。

  周伟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对参加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昆山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勇于扛起“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时代重任,传承弘扬“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快区域一体联动,争当区域一体发展、产业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现代化城市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实现共同富裕“六个县域示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以先行探索和创新实践努力把昆山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在主旨演讲环节,刘明康、李捷、江小涓、姜义华、桑学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王晓亮和江苏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倪菡忆等分别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ESG的建设”、“新时代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意义和理论意义”、“增强产业链韧性和弹性促进数字时代产业升级”、“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脉络与内在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昆山样本”、“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助力央企高质量发展”、“以一体化科技创新支撑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发言。

  刘明康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高度重视ESG的建设,即生态环境保护(E)、社会责任体现(S)、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G)。企业要全面贯彻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新发展理念,以ESG为问题导向进行科学谋划、认真实施;环境建设、社会建设等相关工作指标既要定性,也要定量,关注其产生的实际效果;要引入第三方机构定期评估,加强信息公开和数据披露;要科学设计投融资市场的ESG指数,着力加快制度体系建设,形成健康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李捷从历史维度回顾了近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懈探索,总结提炼了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教训;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维度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新的历史任务、所赋予的伟大意义和建设高质量高水准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从中国式现代化新论述的维度,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谈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特征、战略安排、重大原则和使命任务的理解,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所处的历史方位与实践特点,从新的高度认识现代化的标准和模式。

  江小涓结合大量数据和案例,指出数字经济是引领国际贸易快速增长和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数字技术正在以强大的链接能力推动产业链重组。长三角地区要注重韧性和弹性并重,适应数字时代产业重组的大趋势,切实提升产业竞争力,继续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和产业国际化重要阵地的引领作用。

  姜义华全面梳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脉络与内在逻辑,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和实践。这些探索和实践充分证明两个“毫不动摇”是基于对中国国情、中华文明全面深入准确的认知,是对社会主义科学内涵全面深入准确的把握,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全面领导。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要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桑学成表示,昆山作为全国县域发展的典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昆山“勾画现代化目标”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赋予昆山现代化建设试点的重大任务,敢闯敢试、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以改革开放为时代特征、以创新创优为强大动力、以人民幸福为不懈追求的道路,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昆山样本”。他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昆山样本”的主要特点,就是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层逻辑。

  王晓亮介绍了国资央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工作成效,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抓手,以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为重点,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着力做强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优化创新生态的工作思路。

  倪菡忆紧扣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新部署,深刻阐释了加快推进一体化科技创新是支撑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并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引领、战略产业、要素整合、人才引培等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着力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新跨越取得的主要成就。

  在主题发言环节,韩庆祥梳理了世界各国对现代化运动和潮流的系列回应,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被动防御到主动应对的历程及意义。他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四大重要论断及四者之间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周汉民指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式现代化所具有的立足人口规模巨大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提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特点,应当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充分展示、提早实现,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样本和动力。

  石磊以平台创新为切入口,提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集合多要素禀赋、坚持重大关键问题为导向、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加强人才“引培留用”、建立试错容错容慢机制等为优势的长三角创新平台的建议。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公共政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焦永利教授系统梳理国内外关于跨区域治理的研究进展,详细介绍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历程、做法和成效,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区域合作与治理创新的设想方案。

  学院教学研究部管理学教研分部副主任蒋俊杰教授聚焦上海坚持人民城市理念、破解城市旧区改造的经典案例,分析了以顶层设计解决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以规划先行高水平谋划旧改地块形态和功能、以党建引领构建推进旧改的组织体系、以法治思维强化旧改的法治保障、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等创新举措。

  学院城市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楚天骄教授总结了上海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坚持把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积极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全景描绘了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树立社会主义城市文明新典范的转型愿景。

  学院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吴涛教授认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是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探索,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为重要抓手,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厚植党执政的群众根基。

  学院教学研究部经济学教研分部副主任、长江三角洲研究院副院长余佶教授结合昆山城市人口特征,提出注重公共空间和场所营造、推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鼓励引导参与城市共建共治等完善社会主义现代化青年城市发展的政策建议。

  论坛闭幕式上,马建堂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其基本路径在于分两步走推进现代化。他认为长三角地区应该和有条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走在前列,并提出了优化长三角地区机制体制的具体实现路径,即进一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一步推动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宋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