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论证龙江
搜 索
【地评线】龙江时评:“高原”之上建“高峰”
2022-02-25 09:1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一场奥运盛会引人入胜,一次冰雪之约回味无穷。本次北京冬奥会从首金极高的含“龙”量,到“葱桶”组合完美弥补四年前的遗憾,黑龙江培养的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屡临巅峰,不仅让黑龙江人自豪万分,也让世人击赏之余发出疑问:为什么是黑龙江?

  为什么是黑龙江?答案很简单:意料之中。犹如在“高原”上建“高峰”一样,群众体育的基础、运动员梯队的建设、冰雪文化的浸染,等等,都是领奖台的基座,都是金牌的底色。

  为什么是黑龙江?答案不简单:日拱一卒。多年来的薪火相传、多年来的积沙成塔,为冰上竞技体育奠定了基础、积累了力量。不是靠奇迹,而是凭实力;绝非灵光一现,而是天道酬勤。

  如果说黑龙江屡获佳绩的冰雪竞技体育是“高峰”,那么广泛持久的群众体育基础就是“高原”。群众性冰雪运动在黑龙江,从时间上说,连续43年开展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时最长的大型群众冰雪运动,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从广度上说,黑龙江省居民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57.8%,居全国之首。家门口的公益冰场、学生们冬天的冰上课、各种级别的滑雪场,冰雪运动已然成为黑龙江最时尚的全民健身活动,并形成了持久而深沉的冰雪文化氛围。

  高峰之下,必有高原;高原之上,高峰在望。没错,是群众体育的“高原”成就了竞技体育的“高峰”!

  毋庸置疑,在“高原”建“高峰”,除了运动健儿的拼搏,更有甘当人梯者的奉献。从半个多世纪前中国首位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罗致焕,到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实现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到王濛的“四冠王”,再到北京冬奥黑龙江走出的运动员获得的4枚金牌。每一个运动员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个团队的奉献。无数个“孟庆余”用简易水车浇出冰场,培养出一个个“冰苗苗”;世界冠军回到家乡开办体育学校,让龙江的孩子们在本地也能接受高水平的冰上训练;哈尔滨体育学院等专业高校用系统化教育,源源不断为国家输送高层次冰雪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深厚的群众基础、完善的选拔培养梯队、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不断为高峰加高。

  高原与高峰互为辩证关系。高原托起高峰,高峰加固高原。冬奥盛会必然会激发“长尾效应”,推动黑龙江冰雪运动的普及与超拔,推动冰雪产业实现突破。我们既要筑“高原”,也要攀“高峰”。一方面,让冰雪运动为龙江人带来幸福感、获得感,强身壮体、愉悦身心;另一方面,也需要让今天的“冰苗苗”“雪苗苗”,茁壮成长,接过这一棒,成为未来的冬奥冠军。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