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论证龙江
搜 索
【地评线】龙江时评:应对风险挑战 扛起龙江担当
2022-01-17 13:38:00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坚持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一。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就要深刻认识前进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斗争本领,肩负好“五大安全”的职责使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面临的考验与挑战也无比艰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们战胜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了方法指引和实践路径。

  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提出的要求,是党和国家对东北地区的战略定位,关乎国家发展大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地履行维护国家“五大安全”责任,对我省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是黑龙江必须扛起的使命责任。

  当前,全省上下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努力防范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考验。要深刻认识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强化风险意识,抓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依法净化网络环境,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能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防范金融、生物、房地产等领域重大风险,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特别要积极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化解风险能力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集中检验。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足一点,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风险化解在源头,为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长治久安作出龙江贡献。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黑龙江迎难而上、坚韧向前。在接续奋斗的新征程上,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提高发展质量,增强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努力,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王俊芳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