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地评线】龙江时评:丰收节说“节”丨节约节省的“节”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9-23 09:36:00
作者:贾晶
编辑:张广义

  金谷飘香,喜看稻菽千重浪,又是一年农民丰收节!在这个喜庆的节日里,我们向劳动致敬,为丰收喝彩,祝贺农民朋友!

  此刻,“北国粮都”富锦的万亩水稻公园内稻浪滚滚,建三江的千亩良田上机声隆隆……黑土地上,一幅壮美的丰收画卷正在徐徐铺展。从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节气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人向来重视“仪式感”,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就来说说“节”。

  第一个,是节日。“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我们热烈的庆祝丰收节,是因为带有温度的丰收二字不单单意味着五谷丰登、物质富足,更可以给我们的内心带来一种无可替代的安全感。

  另一节,是节约。丰收带给我们的不是挥霍,而是倍加珍惜,以及对土地和劳动者的真诚感念。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把看到的果实全部变成丰收的成果,以及在全社会营造充分尊重农民劳动成果,以节约粮食为荣的氛围也应该是丰收节的题中之义。在今天庆祝丰收节的日子里,正是我们倡导一年365天日日节约、节俭的最好契机。

  食足更思稼穑苦,丰年不忘歉收难。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保障粮食安全,既要重农抓粮,也要开源节流。从田间到餐桌,从生产、流通到加工和餐饮环节,节约的理念一点也不能少。请看,饭店推出了“半份菜”;机关食堂设置曝光台;大学校园流行起“小鸟餐”……勤俭节约已经成为了一种新风尚。身处黑土地,坐拥大粮仓,我们更应懂得“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不仅要争当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更要做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排头兵。

  黑土粮仓庆丰收,大美龙江奔小康。今年年底,我国即将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那时,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不再只是愿景。珍惜粮食,珍爱生活,从一天的节庆延伸到365日的节俭节约,从一个丰收望向另一个丰收。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