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龙江时评 >> 热点追评
【地评线】龙江时评:战疫后 “积蓄”爱
来源:
时间:2020-06-04 08:51:33
作者:林诗语
编辑:张广义

  最近一段时间,新冠肺炎病情肆虐,一场全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战役打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中华人民不畏艰险、守望相助,一幕幕温馨场景暖人心田,一件件温暖小事化入心间,于无声中传播真善美,于无形中传递正能量。

  在人类的发展中,爱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如果一个社会缺乏爱,哪怕物质再充盈,人们的内心也容易遭受寒流。心里学家弗洛姆认为“爱本质上是给予而非获取”。真正的爱,给予的是“内心有生命力的东西”,它能在每个人身上唤起生命最深处的生机,同样也会激发个体的善行善念。有时候,爱与善虽深藏于心底,但总能汩汩流淌,传递温度。

  1月31日,杭州红十字会在《杭州日报》上公布了新冠肺炎的捐赠名单,其中一位捐赠者的名字引人注意,那就是“林生斌”。他是2017年“杭州保姆纵火案”中四名遇难者的家属。捐赠名录显示,林生斌于1月28日以个人名义捐赠口罩5000个,每个单价18元,共计9万元。他表示,下一步计划是继续筹集第二批口罩,目前已经收到1000多个口罩,打算等再筹集一些口罩后联系医院集中捐赠。话题#林生斌捐价值五万元口罩#登上微博热搜。在他的微博下,不少网民给他留言点赞,有人评价他:“即便跋涉过最阴暗的地狱,身上依然泛着最温暖的光。那是对生命的尊重,是生而为人的尊严。”

  其实类似事件每天在各地都不断上演。只要通过网络搜索,就会发现疫情防控期间的很多凡人善举颇受关注,给中国人民注入了极大的信心和力量。例如在某火车站,一位中年男子拿着一箱紧俏的N95防护口罩放在验票口,“这里有些N95口罩给你们的”,说完便转身离去…;成都8岁男孩黄奕方在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自己和弟弟攒了7年的2万余元压岁钱捐给武汉……;

  人能影响环境,环境也在塑造着人。一些人时常慨叹道德滑坡、忧虑价值扭曲,甚至发出“群体裹挟人”的叹息,但你怎么样,环境就会怎么样,你日行一善,社会就会多一份光热。路人有难,大家上前帮一把;他人问路,你认真指一番;别人求教,我们耐心答一下……很多事情只需举手之劳,就可以为生活增添一抹亮色。每个人都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社会进步。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暖心善举数不胜数,彰显了中国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勇气。 “人民日报评论”中曾说“社会力量的支持,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政府力量的重要补充。”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以平凡之心、平凡之力,做不平凡的事,大家共同守护后方,支援前方,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成功。全社会的每一个你我共同努力,必能形成排除万难、一往无前的强大合力,必能彻底打赢这场阻击战!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