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观察 >> 经济社会
高校新媒体提供“正餐” 增强网络平台正能量
来源:东北网
时间:2017-12-20 16:34:51
作者:徐小添
编辑:张广义

高校新媒体提供“正餐” 增强网络平台正能量

徐小添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切实构建网络育人质量提升体系等“十大”育人体系,创新推动网络育人。

  创新推动网络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强化网络意识、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优化成果评价、培养网络力量。据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问卷调查显示,微信(占84.9%)、QQ(占82.6%)、微博(占67.6%)是大学生获取网络信息的重要来源;大学生对官微推送,经常关注的44.6%、偶而关注的37.8%、很少关注的13.3%、从不关注的4.3%;全省74.07%的学校没有开展过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选。可见,移动互联网是网络育人的重要阵地;增强移动新媒体吸引力传播力,增加优秀产品供给是急待解决的课题;优化网络文化成果评价、推进高校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立项统计、纳入职务(职称)评定和师生评先评优条件、激发高校教师网络发声的内生动力,让高校新媒体提供的“正餐”满足学生需求,抵御不良网络“零食”诱惑,是创新推进网络育人的关键环节。

  大学生处在思想道德发展的关键期,具有相当强的可塑性。网络文化成果评价应推动大学生在社会主义主导意识形态框架内深化国家认同、政治认同、民族认同,构建起符合社会期望的自我认同,最终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地和全体人民团结在一起,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优化网络文化成果评价,可以从五个方面着手:

  一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改变网络缺思想、思想难入网的不良倾向。网络育人最根本的是用好网络文化成果,引导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时下,高校部分师生通过自媒体、社团微信公众号、QQ群、微博等,发布网文、微视频、网络文学、微电影等,扩大网络平台的影响力和粉丝量。要鲜明主题,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作为成果评价的首要指标,并施行一票否绝制,引导高校师生创造更具时代感、更有教育性的好作品,增强移动网络平台的正能量。

  二要突出网络影响力这个核心,改变内容旧、方法老、语言乏的创作窘境。网络育人最重要的是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强调隐性教育。成果评价要强调作品的原创性、强调网络阅读数、转发量和评论数,从发布平台权威性、专家评价、读者认同度等方面构建科学合理的网络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尤其强调发布平台权威性的比重。高校师生要积极了解网络意识形态动态,与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喜好旨趣同频共振。要注重大学生学习的纲性需求,运用好MOOC、SPOC等互联网教育技术平台。要善于运用AR、VR、H5等新技术和有吸引力、有冲击力的图片、影音,实现网络话语的有效转换。

  三要突出学生这个主体,改变旁观者、过路人的角色定位。网络育人场域的变化,凸显出大学生和教师双主体地位,大学生的主体性在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中要充分体现。产品创作时要多“看”学生吐槽,了解学生利益诉求,多“嗅”潮流文化,律动学生脉博。成果评价时,要把大学生中的推送量、点击率和获得感作为重要衡量指标。现在大学生多是“95”后,有各种时尚新奇的想法,有无穷无尽的创意,要把大学生文化成果纳入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范围。高校学位管理部门要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应用于毕业论文发表要求,学生工作部门要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作为学生评奖评优依据。

  四要突出学术应用价值这个要素,改变评估欠科学、考量不权威的不利情况。成果评价,最终要看成果的学术应用价值。网络成果,既有政治性、思想性,又有技术性、学术性,必须有一支懂政治、懂教育、懂社会、懂网络的专家,才能保证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要建立跨学科多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库,建立学术委员会,在评价认证和使用过程中充分尊重专家意见。要充分考量成果的创新性、实用性和科普价值等要素,考量成果网络创造性转化程度,实现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良性循环。

  五要突出成果次开发与传播这个导向,改变校际传播、平台单一的普遍现象。要使成果评价成为推动广大教师参与网络内容建设和网络引导的有力“指挥棒”。高校要遵循互联网发展规律和新媒体传播规律,发挥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等平台优势,将文化成果进行二次推动和传播,形成链条反应。要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的差异性,委托有资质、有条件的单位对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进行深度开发和市场推广,发挥高校文化对全社会的辐射作用。

  (作者单位:东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24小时排行
1   “潜龙三号”将完成海上试验与验
2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3   新华网评:用奋斗敲开幸福之门
4   我国制造业奋力由大到强 关键产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百倍热情加快
6   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中国创新动能